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日均线得失预示短期走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自今年5月28日股指跌破20天均线以来,A股连续两个多月一直运行在这条中期均线之下;这一局面终于在本周一得到改变。根据历史经验来看,20天均线对于提示中短期行情比较有效,一般股指破位20天均线后,接下去往往会有一段不小的下跌。反过来,如果股指站上20天均线,则通常也会有一波相应的上攻行情。沪市上次站上20天均线是在4月12日,这之后大盘又顺势上涨了100余点。而这次重返20天均线,意义也值得重视。

  本轮下跌行情始于5月上旬,当时下跌的动因在于,投资者发现实体经济的状况较预期差很多;随着分析师不断调低上市公司的利润预测,人们不得不下调相应股票的估值。于是便出现了这波调整时间长达3个月、股指跌幅超过350点的下跌行情。由于下跌主要是源于基本面方面的原因,因此这段时间尽管有降息等利好出现,但因为这些利好并不能马上转化为公司业绩的提升,因此股市对其难以作出积极反应。当然,在下跌过程中,欧债危机的不时升温,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不尽如人意以及出现在ST板块和B股上的退市风波等,客观上也对大盘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本质上,股市的这波下跌应该说主要还是源于业绩回落所导致的股价重估。

  但是,在经过这波下跌以后,股市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是期间业绩不佳的个股,其股价的回落要远远大于业绩的回落,这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股市出现了超跌。有统计显示,现在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低的水平。虽然股票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以笼统的平均市盈率来分析市场,其有效性并不高。但是数据本身还是能够说明,当前股市的估值已十分低。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宏观方面出现进一步的松动,以及实体经济释放出更多的企稳信号,那么股市的反弹就能顺理成章。客观而言,今年7月份以来,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是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的原因,而是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所致。譬如退市新政等对绩差股构成重大打击的同时,或多或少也抑制了市场的活跃度,还有B股的暴跌更是凸显了政策风险。而如果人们对此能够理性对待的话,那么就一定能够发现,虽然股市的下跌势头一时还难以被止住,但是其超跌的特征已经十分明显。也因为这样,在近期管理层多次释放利好消息,以及像ST板块以及B股的下跌暂告一段落后,股市就有条件展开反弹。现在股指重返20天均线,客观上表明反弹行情已经开启。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尽管由于股指已经站上20天均线,这不仅令反弹趋势较为明朗,也令反弹空间被打开,似乎一次不错的操作机会已出现。但是对于股指的涨幅,恐怕不能抱有太高的预期。毕竟,现在所出现的上涨仍是超跌反弹,其本身并没有太多基本面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题材股的表现往往会更受关注,相反股市的全面上涨就不太容易。特别是在沪市中,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比较大,而在成交量尚未明显放大,以及权重股的业绩也还令人担心的背景下,股指要有比较像样的上涨,并不现实。进一步来看,在基本面还没有发出真正向好的信号之前,股市的任何反弹,都不具有趋势性的意义,而只能是技术性的,是超跌的结果。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届时人们很可能看到的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状况:一方面CPI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也有望有所回升,但另一方面新增信贷环比又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投资、外贸以及消费都比较疲软。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至于会去提高股市的估值水平,而在大盘有所反弹以后,紧接着就会遭遇估值方面的压制。换言之,在超跌反弹有所缓解以后,股市就失去了进一步上行的动力。据此,本次股市如果上行到2200点上方遇阻,也将在市场预期之内;前期股指在这附近曾构建过一个小平台,而这个小平台就有可能成为反弹的重阻力位。如此算来,这次反弹的空间,可能也就是100点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反弹空间有限,但个股机会却较大。在长时间的单边下跌以后,市场上不少资金都有做一波行情的内在冲动。而现实中,由于“稳增长”已经上升到更高的高度,且在很多地方激发了明显的反响,这就使得不少行业中出现了相应的机会,表现在股市上,就是个股与板块题材得以增加,这使得相应的操作空间加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