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6万手持仓创新高 空单加码考验2450点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7:0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韩 喆

  中证期货在本周大开大合,一次剧减千手以上的期指空单,两次猛增千手以上的期指空单,其空单量几乎一直维持在8000手之上,位居期指空方持仓之首。就在中证期货猛增期指空单的昨日,美元指数盘中以陡峭的85度角飙升,而大宗商品中的原油期货却同时遭到重挫。

  期指近日的行情一直保持着微弱平衡,而昨日空单的猛增似乎预示这一平衡的打破,扮演欧元区中坚的德国失业率高于预期则加重了利空氛围。期指分析师表示,本周期指实际上延续了上周的跌势,跌破2500点一线的支撑后,再次考验前期低点245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截至到本周四,期指主力合约已经小幅跌破前期低点,但是能否有效突破还有待确认。

  本周期指呈现三特点

  本周期指行情呈现出三大特点,首先是持仓连续增加。其次是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本周平均持仓量亦处于历史高位。第三是成交持仓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做出上述分析后表示,本周一至周四,期指总持仓增减范围为-437手至+5450手,平均日增仓2097手。除周三小幅减仓437手外,其余三日均处于增仓状态。

  周四,期指持仓量76026手,创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新高。周一至周四,期指日均持仓量为74086手,同样处于历史高位。

  本周期指日成交量波动范围为27.93万手至33.27万手,处于今年以来中等水平。本周期指成交持仓比波动范围为3.82至4.89。截至6月28日,2012年期指成交持仓比波动范围为3.02至9.69。可见,本周成交持仓比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是持仓处于高位,而成交量增量并不明显所致。

  石敏指出,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期指日内交投减少,趋势交易增多。也即,伴随近日期指连续下挫,期指增加的持仓主要选择继续持有。这体现出市场情绪仍然偏向空头。

  渤海期货分析师杜佩霞指出,本周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量虽保持稳定,但相比较6月15日接近42万的成交量,本周成交情况显然不太乐观,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但是本周的持仓量创出股指上市以来的新高,这也说明多头暂时并未认输,因此前期低点2450一线的支撑力度值得期待。从主力资金席位动向来看,在昨天期指继续震荡向下的趋势下,多头主力继续加仓。排名前20的期货公司中19家期货公司增持多单,表明多头抵抗下跌情绪较强,目前多空博弈激烈。

  石敏认为,从主力席位来看,本周空头主力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表现分化巨大。中证期货在周一加仓空单1824手,周二股指窄幅震荡,中证期货选择继续加仓空单655手。

  不过,周三股指继续窄幅震荡之时,中证期货选择减仓空单1496手,错失了期指在周四大幅下挫的利润。相比之下,国泰君安表现相对较好。周一国泰君安加仓空单627手,周二虽小幅减仓209手空单,但周三再次回补空单104手。如果从套保角度考虑,国泰君安的表现同样好于中证期货。

  期指后市向下空间有限

  期现价差方面,杜佩霞表示,本周股指期现价差转为升水,在不考虑资金成本的情况下,期现套利的成本大约8.8个点,而昨日的期现收盘价差为15.5点,有6.7个点的套利收益。

  石敏认为,从当月合约15分钟价差(价差=当月合约-沪深300指数,同时剔除9:30前及15:00后数据)的分布来看,期现价差波动范围为-0.92点至31.57点。按格林期货套利模型计算,当月合约的正向套利成本大约为20点。据此计算,26日与28日均存在正向套利机会。不过,26日当月合约期现价差最大仅21点,可操作性并不强。因此,套利机会主要存在于26日上午11:00点左右。

  后市研判方面,杜佩霞表示,期指后市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反弹值得期待。一方面本月的降息明确了后市的货币政策方向逐渐宽松。并且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虽然从历史表现来看,股市的转向和政策的转向一般有3到6个月的滞后,但是期指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的悲观情绪逐渐消散,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5月份美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创出了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锐减,并且德法意西班牙四国首脑近日同意用总额达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长。因此国内外环境逐渐出现乐观和宽松的态势,期指继续向下的动能将有所减弱。

  石敏分析说,上证指数2200点是前期低点2132点的最后一层防护衣。周四,上证击穿2200点之后,前期低点2132点的处境已十分危险。她认为,上证指数测试前期低点2132点一线的概率很高。如果2132点再被突破,那么市场人气的修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指数历史走势来看,历年7月上涨概率均很高。这和基本面数据的季节性特点、年中过后的资金宽裕、指数经过5、6月份下挫之后的修复需求等因素密切相关。不过,传统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是否显现不能因此妄下定论,而必须视宏观数据表现、管理层的动作、外围市场的冷暖以及上证指数在2132点一线的表现情况而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