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所:股指期货持仓限额由100手增至300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6:46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下午消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网站发布通知,自2012年5月31日起,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持仓限额由100手调升至300手,同时规定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调整持仓限额标准,并对相应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予以调整,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调整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标准的通知

  中金所办字[2012]86号

  各会员单位:

  为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经研究决定,自2012年5月31 日起,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标准调整为:

  (一)进行投机交易的客户号某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300手;

  (二)某一合约结算后单边总持仓量超过10万手的,结算会员下一交易日该合约单边持仓量不得超过该合约单边总持仓量的25%。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二〇一二年五月三十日

  相关影响:

  按照现有的交易规则,若以沪深300指数2650点计算,每手合约面值大约80万元,按照原来100手合约的限额计算,则单一账户可控制约8000万元的股指期货合约。而扩大后的单向持仓300手,则可为控制2.4亿面值的期指合约。

  此单向持仓限制仅针对于投机客户,套利、套保客户则不受此限制。但由于由于按照现有的规定,申请期指套保较为繁琐。法人客户要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以及近2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近6个月的现货交易情况、申请人的套期保值交易方案等多项材料,等审批完成后,套保可能已经失去了意义。

  因此提高单向持仓标准,不仅仅放松了对投机机构的监管,也使得各家金融机构可以更为容易的做套保交易。

  一些业内人士就表示,此举将使得对冲、套利类的产品设计可以更加灵活,基金模式也更加多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