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30分钟上演神奇一幕 指数期货空头大量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捷

  A股再次上演“神奇的一幕”。

  4月10日,上证指数开盘不久便大幅下探,并跌破五日线支撑,各路板块陷入普跌,中午休盘时,上证指数报收于2262.90点,跌幅已达1%。

  “上午市场的恐慌应该与外贸进出口数据不太理想有关。”中证期货研究所副经理刘宾向记者表示。

  4月10日上午,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及三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1%,达3259.7亿美元,其中出口增长8.9%,达1656.6亿美元;进口增长5.3%,达1603.1亿美元。

  齐鲁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认为,3月贸易顺差额较2月增加368亿,虽然符合预期,但仍然偏低。“二季度内外经济保持目前趋势应是大概率事件,顺差可能仍然维持在偏低水平。”

  “3月CPI数据略有些高,降准预期回落,也有不利影响。”刘宾告诉记者,PPI数据更是创下新低,27个月以来首现负增长。

  尽管各种利空轮番“侵袭”,4月10日下午A股市场却风云突变,收盘前半个多小时,各指数均迅速翻红,最终上证指数报收在2305.86点,上涨20.08点,涨幅0.88%。

  权重股发力拯救大盘

  当天带领大盘上演“绝地大反击”,首推以银行、地产、煤炭为代表的权重股。

  盘面显示,午后沪深指数依然震荡下行,下午1点41分,上证指数报在2258.85点,创下当日最低。

  午后2点27分左右,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发力护盘,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沪深300指数率先翻红上涨,大盘随之翻红。此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也轮番上涨。至下午2点36分A股各大指数已全线翻红。

  “低估值下的恐慌结束后,买方力量会随时介入市场撑起大盘。”深圳金中和投资首席执行官曾军分析。

  而买方力量究竟介入了哪些股票?

  地产板块当天以2.21%的均涨幅位列各板块涨幅第二名。其中,中茵股份(600745.SH)、多伦股份(600696.SH)均告涨停,招、保、万、金的涨幅也均在1.5%以上。

  银行股表现亦为抢眼,华夏银行(600015.SH)报收于10.93元,上涨3.21%,中信银行(601998.SH)与南京银行(601009.SH)则分别上涨了2.63%、1.51%,建设银行(601939.SH)涨幅亦达1.50%。

  “银行股的上涨与一季度汇金再度增持有关。”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601988.SH)最新股权变动信息显示,汇金公司一季度通过可转债耗资2.5亿增持中国银行,总持股上升至67.63%。在此之前,已有媒体报道汇金一季度增持工商银行(601398.SH)5032万股,总持股升至35.43%。

  “两笔增持估计耗资4.68亿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表明政策底已经形成,中央汇金的增持行为显然提振了市场信心。”上述人士认为。

  除了银行、地产外,另一大权重板块煤炭在4月10日亦表现不凡,数据显示,煤炭板块当天整体均涨幅亦有1.99%,位列各行业板块涨幅第五位。

  但是曾军却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是否有大资金进场还有待于观察,“虽然权重股发力护盘,但沪市成交额仅为631.3亿元,量能较小,因此有没有大资金入场还不好说。”

  期指大空头撤离

  “虽然今天市场上演了大翻盘,但我认为未来走势不确定性比较强,观望情绪很重,这在股指期货市场也有体现。”刘宾告诉记者。

  与大盘一样,沪深300股指期货在4月10日的走势亦是“先抑后扬”。主力IF1204合约盘中最低报于2460.8点,比前一日结算价下跌1.68%,但收盘时却攀至2517点,最终涨幅为0.64%。

  大起大落之下,IF1204合约的成交量创出了39.5万手的新高,但与此同时,该合约的持仓量已呈现连续六个交易日下降的情况。

  “现在期指市场博弈性很强,在前期剧烈向下调整中,以多头止损离场为主,但正可谓‘多头不死空头不止’,现在多头撤得差不多了,杀跌行情也开始企稳。”刘宾认为。

  事实上,目前期指市场上最大的空头——中证期货,自上月末已开始持续减少空头仓位。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3月29日,中证期货减少IF1204合约的空单272手,并于3月30日继续减少206手空单。

  步入四月,该期货公司席位上的空单数量更是大幅度下降。

  4月5日,中证期货一举减少2912手IF1204合约空单,6日再减空单1020手。4月9日、10日,又相继减少该合约空单425手、36 手,虽然中证期货现在仍以5089手空单数量位列空头榜首位,但较两周前3月28日近万手的空单数量(9960手),已减少了4871手。

  “现在市场进入了一个平衡点,多头不敢贸然抢反弹,空头也觉得继续做空意义不大,下跌空间比较有限。”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因此期指市场中的资金,正在加速撤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