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强劲变脸 期指多空拼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5:2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李晓阳

  现实总是残酷。

  9月22日开盘后不久,沪指冲击2500点整数关口未果,此后便一泻千里。最终,上证综指下跌近70点,收报2443.06点。2.78%的跌幅不仅吞噬了前一日的涨幅,还大有再次触及本周一收盘新低的趋势。

  沪市丢盔卸甲,深市亦是独木难支。当天,深证成指下跌3.01%,创业板指下跌3.19%。前一日对超跌反弹持续性的怀疑在次日便被市场以凌厉的下跌给予确定。

  “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预期的市场改善目前效果甚微;同时,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通胀上行,增长下行’的运行态势中,宏观政策短期很难出现改善,市场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较小。”西部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郝艳丽表示。

  从股指期货市场看,悲观情绪也在投资者间蔓延。当日,沪深300股指期货1110主力合约下跌3.18%,收报2684.4点。收盘后的中金所每日会员成交持仓排名数据显示,前二十家多头会员的持仓量较前一日共减少1371手,至21085手;而前二十家空头会员的持仓量共减少1552手,至25871手。这和9月21日中金所多空双方分别增仓3141手和2688手形成了鲜明对比。

  9月21日,中金所多头前二十位的交易席位中,浙商期货、金瑞期货和江苏弘业分别以664手、625手和468手的多单增持量排名三甲,多单持仓量分别达到1246手、887手和750手。然而到了9月22日,金瑞期货和江苏弘业的交易席位已从多单持仓前二十名交易席位中消失,剩下的浙商期货多头持单量也锐减532手至714手,减少量仅次于安信期货的674手。

  而前十位和前二十位交易席位净空单分别达6536手和4732手,较9月21日5636手和4094手的数据分别增加15.96%和15.6%。空头开始转强,其中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以2693手和2595手的净空单持有量力压多头。

  “21日现货市场沪深两市迎来期待已久的放量反弹。同时期指市场主力合约涨幅高达2.72%。这与国家队进场护盘以及近期中国水电和陕煤股份的发行有关,同时,在基金、券商一致悲观预期下出现反抽,是对前期走势及预期的修正。但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现的背景下,我们仍然维持前期看淡市场的观点。”郝艳丽说。

  即便如此,也不乏期货公司交易席位逆市做多。其中,格林期货席位多单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75手达939手,且该席位并未在空头前二十席位中出现。信达期货席位在前一日减少多单持有后在22日反手加仓352手,与此同时中证期货、招商期货和长江期货的多头交易席位出现多单增加而空单减少。

  而安信期货交易席位下的投资者们短期的持仓和平仓则显得与大盘起伏较为一致。

  9月20日,大涨前夕。沪深300指数在当天触及2664.10点的新低后反弹,收盘报2689.84点,微涨0.39%。安信期货交易席位的投资者却似乎嗅到了反弹的气息。当天,安信期货交易席位就以黑马的姿态在多头席位中果断增加963手持单,以总持单1688手位列多头榜探花。而当天前二十多头席位的合约整体增量仅为589手,与此对应的空头席位中也并无安信期货身影。

  9月21日,沪深300指数大涨3.02%。而在市场信心开始回升的背景下,安信期货在中金所的交易席位开始反向做空。当天,安信期货交易席位的多头持单量逆市减少337手位居各席位之手,同时,空头席位上安信期货又以479手增加169手突然挤入前20。

  而9月22日安信期货多头席位多单持有量下降674手,成为放弃做多的领头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