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证指数扼喉2500点 本周成后市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0:00  期货日报

  上证指数2500点再次变得岌岌可危,前期低点2437点能否坚守再次迎面而来。我们认为,对指数9月的走势不宜过度悲观,但作为前期低点2437的最后一道重要屏障,上证2500点的得失决定着指数能否绝处逢生。

  货币政策迎来缓和期

  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是决定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9月货币政策仍然难见拐点,但管理层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概率亦较低,货币政策有望迎来缓和期。

  首先,目前CPI虽高位运行,但通胀顶部正在形成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各大机构纷纷预测,8月CPI涨幅受翘尾因素影响可能有所回落。

  其次,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风向来看,上周央行实现货币净投放250亿元,并已实现连续7周共计2440亿元货币净投放。从操作力度来看,近7周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和回购都处于地量状态。

  再次,扩大银行存准基数的实质影响有限。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于9月5日起分批上缴。本周和下周上缴的资金量大约为700亿元和830亿元。而9月份由于公开市场的央票和正回购操作,将有351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本周和下周到期资金量最大,分别为1760亿元和1190亿元,远远超过扩大存准基数后需银行补缴的资金量。因此,该消息对短期资金的实质影响有限。

  此外,国际市场方面,QE3是否推出有望在9月份明确,从而降低不确定因素。而巴西央行已经在8月31日宣布降息0.5%,表明提防经济增速滑坡已取代控制通胀成为首要目标。这侧面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必须有所动作以抵制美债危机等外围因素的转嫁。

  市场承接力不足

  近期,现货市场成交量连续处于地量水平,表明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并非抛盘过重,而是承接力不足,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股票市场扩容过快导致资金严重匮乏;二是市场人气低迷以致资金入场意愿较低。

  8月份,A股IPO融资累计超过2000亿元。进入9月份,新股发行步伐依然没有减速迹象。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共有8只新股发行,累计发行量约26470万股。此外,证监会放行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伐亦未减速。仅9月2日,证监会便批量放行7家上市公司共计352.87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而民生银行一家再融资就预计高达290亿元,其包括200亿元的A股可转债和约90亿元的H股增发计划。不仅如此,民生银行此举还将引发市场对银行再融资潮的恐惧,这使本身缺钱的A股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同时也是导致资金入场意愿较低的因素之一。

  此外,上半年递交的200余家上市申请将于9月份进入密集审核期,这也加大了股票市场后市的供给压力。

  上证”扼喉“2500点

  上证指数2500点是前期低点2437点的最后一道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技术和心理支撑。从指数历史走势来看,一旦低点上方的整数关口被击穿,恐慌盘便会蜂拥而出,盘面失控导致新低出现的概率极大。因此,上证指数2500可谓多头最后的防线。

  我们认为对指数后市不宜过度悲观,但本周是决定指数后市走向的关键一周。我们建议投资者静观上证2500点争夺情况再行入场。

  (作者单位:格林期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