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货公司热演股权转让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0: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企外资争接绣球,或买或卖各循其利期货公司热演股权转让大戏

  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客户保证金240亿美元!这对于平均保证金1个多亿人民币的国内的期货公司来说,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日前,在东方汇理金融与中信期货战略合作媒体见面会上,东方汇理金融以这一数字承载的业绩现身说法,无疑给国内大大小小的期货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东方汇理金融CEO查理·费礼纳介绍,2006年公司各项业务飞速发展,收入、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最新统计客户保证金规模也已达到240亿美元。当本报记者问及,中国期货市场上保证金总水平不足200亿元,而东方汇理金融一家公司就有240亿美元客户保证金,东方汇理如何看待这之间差异的时候,查理·费礼纳信心十足:“东方汇理金融更看重中国期货市场的长远利益。”

  鞋厂推销员在非洲岛国卖鞋这个尽人皆知的故事,也许更能说明外资方的用心。然而在股指期货背景下,国内股东对期货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在不断的调整之中。随着近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颁布,期货概念

股票一度成为市场上的热点,西北化工、美尔雅中大股份等握有期货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大幅上扬,各方充满着对期货业春天的乐观预期,但也有剑走偏锋者,如高新发展、西北化工相继发布公告,欲转让旗下期货公司的全部股权。

  3月22日,高新发展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出让其持有的成都倍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95.89%股权各的议案。3月23日,西北化工公告称,公司有意将持有的甘肃陇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71.8%的股权,以审计确认的净资产为依据实施转让。而在之前的3月初,深圳金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公告出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公告称金牛期货欲以3324.1519万元的价格转让其100%股权。

  “股权换手,将更有利于期货行业的发展,也更适合未来金融期货业务的需求。”某业内资深人士对此表示。他认为,在商品期货年代,国内期货公司的股东或多或少的都有相关现货品种经营,从而获得客户渠道的优势,比如金瑞期货大股东是中国最大铜生产企业江西铜业,商品期货的铜交易量一直名列前茅。但到了金融期货年代,期货公司投靠券商、银行等金融背景的股东,将具备更大的成长空间。据悉,在本轮期货公司股权转让中,国金证券有望成为倍特期货新东家,中信证券也会将金牛期货纳入旗下。

  本次东方汇理参股中信期货,又使得期货公司引入外资成为热门选择。北方期货总经理张秋石表示,对于期货公司的重组而言,金融业正在逐渐对外开放,期货公司不一定要赶股指期货头一波重组的风头,未来会有更多实力更强的国际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他认为,依托外资金融机构的期货公司有望在境外期货经纪、QFII业务上体现出一定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