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推出股指期货不影响证券市场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推出股指期货不影响证券市场走势

  刘文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上周五在由格林期货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共同举办的“金融中国·创新格林——‘股指与音乐’春季联谊会”上表示,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影响证券市场的走势。

  黄湘平表示,当前股指期货的推出和上市已经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又好又快地推出的问题,市场和业界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充满了关心和期待。关于推出时机,从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看,美国、英国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启动时推出股指期货,日本在经济泡沫最高峰时推出,韩国在经济调整时推出。从这些国家的情况看,证券市场走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推出而改变。股指期货是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和发展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所以必须适时推出。

  又好又快地推出股指期货涉及“推出质量”问题。黄湘平认为,所谓“推出质量”就是指如何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又把风险降低到最小。半流通市、单边市和单一层次市场三大问题,是监管部门这几年着力解决的困扰

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障碍。其中,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可以解决单边市问题。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我国
证券
市场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即有利于完善市场机制、完善交易制度、为市场参与者提供避险途径、促进现货市场活跃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

  “当前证券和期货市场改革和创新环境非常好。”黄湘平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拓展到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并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管,为金融期货品种的推出和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证券期货监管部门也把推出股指期货作为今年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内容。黄湘平表示,据他所知,监管部门今年在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创新方面主要将做四件事情: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推出新的金融衍生品和推出融资融券产品。

  (相关报道见B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