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畅:股指期货与现货互无因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从长期上看,股指期货不会影响现货市场的运行特征,只会使现货市场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强

  格林集团金融投资服务中心金融期货分析师李畅博士上周五在格林期货和CME共同举办的“金融中国·创新格林——股指与音乐‘春季联谊会’”上表示,期货市场具有管理风险和发现价格的两种基本功能,但是国际成熟期货市场的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和对现货市场的指导作用并不明显,双方互相均无因果关系,而是伴随关系。

  李畅说,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对现货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个问题可以分两个时段来考察。在推出股指期货前,根据国际市场的经验,

证券市场一般会处于上升的行情,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要在现货市场积极行动,以便为将来在指数期货上做套利等交易作准备;而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后,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运作,市场会出现下跌行情;从长期上看,股指期货不会影响现货市场的运行特征,只会使现货市场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强,这主要是因为有了期货市场,可以使投资者更好地参与现货市场。

  她说,最近沪深300指数走势一直处于上升过程当中,这里面固然是宏观经济运行良好、

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等方面的原因,但是不可否认,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也对指数走势良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与国际市场的经验类似。利用统计分析,计算沪深300期货仿真合约和沪深300现货指数的相关性,发现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总体上在0.77左右。这表明股指期货和现货之间的相关度还是非常低的,在成熟的商品期货市场,一般期货和现货的相关度可以达到0.95以上。检验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和现货的因果关系,结果表明二者互无因果关系,二者之间只是伴随关系,不过从统计结果上看,实际上现货对期货产生影响的概率更大一些。

  李畅说,理论上期货和现货的价格应该是基本一致的,但是仿真交易中,出现了股指期货和现货大幅度背离的情况,仿真交易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即要使股指期货的定价合理,就必须尽量使期货和现货间的套利最大程度地低成本实现。而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期现套利,证券市场必须存在低成本做空机制。融资融券从交易成本上看,还不能满足套利的需求,因此证券市场还要有更大的创新,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只有产品更多了,相互之间进行复制和套利,定价才能够更准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