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本金门槛难越 期货公司借壳上市暗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22:04 中国经营报

  券商借壳带来的财富效应还没有落幕,期货公司借壳上市也暗潮涌动。

  3月21日,业绩亏损的深达声A(000007)意外涨停。市场传言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或将借壳深达声A(000007)上市。

  “政策监管层应允许期货公司上市!”伴随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马文胜一声疾呼,目前,至少5家内地期货公司第一梯队(将来有可能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成员向记者表示,到股市去融资已经成为他们既定目标。

  中期心思

  “注册资本金达到1亿元对中国国际期货而言不是特别难的事。”接近中期集团高层人士透露,但拥有5家内地优良期货公司资产的“中期系”在资金运筹方面仍显捉襟见肘。

  马文胜认为,在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问题上,监管层利用提高期货公司净资本等监管门槛来设置门槛,给期货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资本金压力,但没有给期货公司打开更多增资通道。据此,他建议应该鼓励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到

证券市场上进行直接融资,为期货公司上市创造条件。

  马文胜此话甫一传出,市场就纷纷传言中国国际或将借壳深达声A壳资源上市。

  对此,深达声A董秘夏斓断然否认。他表示,中国国际确实租赁了该公司的两层办公楼使用,但彼此并无过深往来。“如果按照市场传言,中期和我们在一栋楼里办公就可能借壳的话,那这栋大厦里面还有券商,我们是否更应该把壳借给他们?”

  不过,前述接近中期集团高层人士向记者确认,中国国际期货现在确实有借壳上市的想法。他透露,如果选择IPO(首次公开发行)的话,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中期而言远水不解近渴。因此存在两种借壳可能:一种是中期集团借壳,然后将中国国际期货打包注入;第二种,由于现行相关法规规定期货公司股东必须是法人单位,因此需等待监管层相关限制解除后,以中国国际期货名义单独上市。

  融资冲动

  “年初向大股东

横店控股集团汇报时,我们已经明确最迟在2010年实现单独上市。”与中期系欲说还休的表态相比,浙江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直言期货公司上市会成为潮流。

  南华期货此前注册资本金已达到1.1亿元,完全符合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要求,但考虑到日后营业部扩张和向海外发展等需要,南华同样囊中羞涩。

  “按照制度约束,券商和期货公司一样没有资格成为上市公司。”罗旭峰感叹说。

  在浙江某大型期货公司老总看来,券商既然可以摆脱政策束缚实现借壳上市,期货公司亦应具有这样的资格。

  记者同时获知,浙江永安期货、大越期货及北京某大型期货公司也都已确立了上市募集资金计划,甚至一些公司已开始与选中的壳公司展开接触。

  “公司现在有4家股东,前期交流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大越期货可以单独上市。”大越期货公司总经理陈挺表示,受制度约束,如果直接上市或IPO“此路不通”,他们将考虑利用母体上市、然后资产注入的方式来完成间接上市融资。

  “广发期货背靠广发证券,尽管不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但未来也不排除打包注入即将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的可能。”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说。背靠格林集团的格林期货对此也酝酿许久。

  “要么把部分股权转让出去,要么就不要做全面会员了。”一家正在被注册资本金门槛绊倒的期货公司高层感叹,如果期货公司能单独上市,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