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指大幅波动止损要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吴贵君

  本周,在央行加息及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国内股市不跌反升。沪深300指数3月16日以2656开盘,随后震荡走高,并于3月22日收于2711(一度创出2740.28的历史新高),较上周上涨66点。相比现货市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下同)表现强劲,再现大幅上涨行情,期指主力合约706本周以3032开盘,终盘收于3317,较上周上涨272点,涨幅9%,最高见到3456点,涨幅达13%。面对期指的大幅上涨,再次凸显在期指交易中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基本面上,首先,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于4月15日正式推出,这是“两会”结束之后颁布的第一个行业条例,凸显了国家对完善多层次金融

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也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扫清了法律障碍。据市场预测,股指期货有可能在5月或6月份推出,与以往不同的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并未成为股市的利空因素,可见当前股市的强劲程度。

  其次,央行在3月18日同步提高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显示政府进行

宏观调控的决心依然未变,但随着“加息之槌”落下,国内股市仅仅出现瞬间的下挫便重拾升势,面对巨大利空,市场的强劲走势再度凸显了投资者对后市的强烈看好。

  第三,储蓄资金并没有受加息影响放慢进入股市的步伐,这从近日新发行基金再度在短时间内被认购一空可见一斑。

  技术面上,沪深300指数5、10、30、60日均线系统多头排列格局未变,显示仍在涨势之中。从形态上来看,沪深300指数于3月22日盘中一度突破前期2719.5高点,创出2740.28的历史新高,显示强烈的上涨欲望,经过对突破的有效性确认之后,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攻行情。

  在期指操作上,受现货震荡走高的带动,期指本周成交与持仓大幅增加,在短短一周内,期指涨幅最高一度达到13%,远远超出现货走势。前期持有空头头寸的投资者如果不能及时平仓或者持仓较重,将蒙受较大损失或者有爆仓的风险。

  从价差结构上看,本周期货与现货价差进一步扩大,704、706、709与现货差价分别为302、606、1046点,分别较上周上升172、206、316点,最新推出的705合约与现货价差也高达557点。虽然远期高升水代表投资者对后市的看好,但由于股指期货目前仍是仿真交易,缺乏套保力量的平衡,使得投机气氛较浓,远期高升水有过分投机之嫌。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价格的大幅波动为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目前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为8%,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头寸与市场走势相反,当价格上涨或下跌8%时,持有头寸所占用的保证金将悉数亏光。股指期货实行当日结算,亏损的资金当天就在你账户中扣除,当把账户中的资金因亏损全部扣除时,你的头寸也就没有了,投入的资金也没有了。

  比如本周期指最高上涨了13%,投资者如果在上周持有70%以上仓位的空头头寸而不能及时平仓,本周将会亏光全部的资金。因此,在今后的实战操作中,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永远记住止损的重要性,不要像

股票市场中一样抱有“硬扛”的心态。(作者供职于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