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经理:股指期货带来新财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现阶段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把推出股指期货视为利空,但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丹却认为,推出股指期货将使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各类投资者因此敢于加大投资股票的力度。

  做空机制降低投资风险

  杨丹指出,以往投资者只能以卖出现货

股票的方式来规避风险,而推出股指期货为市场引入了做空机制,这样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设置现货和期货的避险操作来降低投资风险。

  推出股指期货将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财富效应。杨丹对此解释说,指数样本股中的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成为各类投资者的战略性投资品种,机构投资者将买入并长期持有,蓝筹将变得稀缺起来而受到人们的追捧,市场中枢将因此而逐渐提高。

  杨丹认为,推行股指期货会增加套利交易。在现货涨到不理性或者跌到不理性的时候,就是套利的良机。套利必须同时在期货和现货市场操作,如果套利交易足够多的话,将使沪深300指数基金规模得到迅速扩大。

  期指提前反映市场转折

  近日出炉的许多机构研究报告都认为,推出股指期货对资金面主要有两大效应:一是资金总量的变化,二是资金在股市中配置结构的变化。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宇表示,随着股指期货交易的问世,将有大量交易者涌入资本市场。中国国际期货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推出股指期货将吸引现货市场部分资金,进而对现货市场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

  许多机构的报告认为,股指期货将引发资金配置结构两极分化,蓝筹股流动性和交易活跃程度将得到显著提高,蓝筹股会愈发受到机构的关注和抢夺。基本面差的小盘股会逐渐被边缘化,活跃程度会日渐降低。

  平安

证券的报告表示,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间的价格变化存在时间差,股指期货行情领先于股票现货行情。因此,市场如有重大转折,信息首先会体现在股指期货上,使股指期货行情总是领先于现货市场的转折。

  (记者 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