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管部门仍有争议 基金或可少量参与期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5: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监管部门仍有争议,部分基金公司积极准备

  证券时报记者荣篱

  沪深300的权重股的筹码多在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手里,而这些机构暂时又不可以参与期货交易。这样,市场就成了一个怪局:有筹码的不能参与交易,没筹码的又不可能做空。

  “指数期货最快6月推出”,在上周六《期货管理条例》出台前,市场关于指数期货的传言就已沸沸扬扬。以目前的法规,作为股市的主要参与机构的基金虽然不能参与其中,但他们似乎也并没有置身事外。

  基金或可少量参与

  对于指数期货即将面世的消息,大多数被访基金经理都表示有所耳闻,但他们也表示,由于公募基金不允许进行指数期货的交易,他们对指数期货本身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最多是分析指数期货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然而,上述回答只能代表部分公司的状况,有相当一批基金公司对指数期货本身也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据了解,有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不仅积极参与了指数期货的模拟交易测试,甚至已经设计了含有指数期货的基金产品。“现在先熟悉产品,一旦今后有参与的可能了,就可以推出新的含有指数期货的基金了。”一家参加了测试的基金公司表示。

  那么,基金有没有参与指数期货的可能呢?一位人士分析,期货条例正式出台后,还会有四个具体的配套法规出台,各机构投资者能否参与指数期货、参与比例等等都要视这些配套而定。若以现行规定,可以进行指数期货交易的机构屈指可数: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还有社保资金都被排除在外,券商也是只能以自营的资金参与,委托

理财资金和公募基金一样也被排除在外。他认为,这些大机构完全缺席指数期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撇开私募基金等机构不谈,沪深300的权重股的筹码都在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手里,而这些机构暂时又不可以参与期货交易。券商虽然可以做期指,但以其资金量来看,手里的筹码有限。这样,市场就成了一个怪局:有筹码的不能参与交易,没筹码的又不可能做空。”

  事实上,确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后新的基金有参与指数期货的可能。这位人士称,目前各部门正在制订配套的办法,对包括基金在内的各机构如何参与指数期货进行规定,估计将在“五一”前全部准备就绪。对基金是否能参与指数期货,这位人士透露,可能是允许基金少量参与,但目前监管部门对此仍然有争议。基金参与指数期货将采用审批制,以单个基金为单位向监管部门报批。不过,这位人士分析说,基金可能不会是直接结算会员,可能要通过券商进行交易。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保险资金参与指数期货将会是一股较大的做空力量。因为,基金手中已有数千亿的股票筹码,他们参与期指交易不是为了获利而是对冲风险,因此一般都会做空。

  基金重仓股或受益

  尽管基金在未来有可能少量参与指数期货,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数百只基金都与指数期货无缘,但由于沪深300成分股与基金重仓股有相当大的重合,因此,期指推出前后成分股的走势对基金净值将产生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成分股中第一权重股为招商银行,占指数的权重为4.40%,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也是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2006年第四季度基金持有该股37.6%的流通市值。其他的权重股也不例外,权重排名排在招商银行之后的万科A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宝钢股份等等,无一不是基金重仓股。

  早在去年,业内就指数期货面世对股价的影响做了相当多的研究,被访的多位基金经理都提到了对国外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在指数期货宣布推出到正式推出前,指数权重股都有相当幅度的上涨,其原因是“先做多才能后做空,拿到了现货市场上的筹码,才有可能在期货市场上做空。”照此推理,沪深300占权重大的股票也会有优于市场的表现。有人士认为,基金重仓股在近几个月来回调幅度较深,而其中有相当多股票又正好占沪深300中权重相当大。在期指推出前,这类股票的筹码价值开始显现出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期指推出前权重股大涨”的判断表示怀疑。这位人士认为,在3000点的高位,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反应难以预计,如果市场对其感到恐慌的话,不排除引起市场深幅调整的可能。

  无论权重股在推出前后的表现,基金经理都表示,指数期货面世后,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更多了,好处是市场弹性更好了,容量也更大了,但与此同时,波段操作的难度更大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基金分析市场对指数期货的反应的同时,市场也在分析基金在指数期货中的行为模式。有人士分析认为,基金等不会成为主动的空头,因为基金手中有大量的现货,他们不会用打压现货的方法在期货市场上套利。加上目前管理层对基金、保险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还没有明确规定,即使允许其参与也是少量的。另一方面即使是出于套期保值的目的,基金参与期指的力度也会比较有限,除非股票市场已处于明显高估状态,从而形成一致的下跌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