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F0703合约最后清算 近5万手参与现金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6:1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昨日,沪深300指数震荡下挫,收盘报2604.23点,跌1.56%。受此影响,仿真期指震荡走低。虽然IF0703合约昨日最后交割清算,但减仓并不明显,收盘时持仓达49498手,占仿真期指总持仓量的40.87%。

  从本周来看,仿真交易受现货指数波动较为平稳影响,交易比较清淡。昨日仿真交易全天共成交77496手,四合约共持仓121094手。其中IF0703合约收盘报2605.2点,跌30.9点,跌幅1.17%;IF704合约收盘下跌100.8点,跌幅3.63%;IF706合约收盘下跌51.3点,跌幅1.69%;IF709合约收盘下跌17点,跌幅0.51%。

  本周市场表现极其平稳,沪深300指数在2600点一线近50点的狭窄空间内波动,中诚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陈东坡认为,考虑到这周是两会召开时期,随着两会的结束,未来一周市场有可能会有较大的变动,市场可能会进入一轮全新的行情。

  根据中金所仿真交易合约设计规则,昨日为本月第三个星期五,当月合约IF0703下午3点将到期交割。IF0703周四收盘时价格为2640点,涨30.81点,涨幅1.18%,较现货指数贴水5.55点,目前已基本向现货价格合理回归。

  南华期货上海营业部副总经理陈军志表示,昨日为IF0703合约的最后交易日,该合约高开低走,上午维持震荡盘跌的态势,下午开盘后在现货沪深300指数的带动下而出现一轮跳水行情,盘面上看以多头主动减仓为主,成交16294手,持仓减少528至49498手,也就是说,最终IF0703合约有24749手合约将进入现金交割阶段。

  陈军志认为,现货沪深300指数当日报收于2604.23,下跌51.78点,期现价差为0.97点,较好地体现了交割日期现价格归一的理论。当日成交较昨日略有减少,盘中的资金有向IF0704合约迁仓的迹象。多空多方对4月合约的未来走势分歧较大,自开盘起即出现双方的增仓现象。下午开盘后在现货下跌的影响下,双方互有减仓行为,但终盘时仍旧增仓1478至9828手,增仓幅度明显。4月合约终盘以2678点报收,当日下跌100.80点,即便如此,该合约收盘价格仍明显高出现货价格73.77点,大概有套利资金介入其中。

  中诚期货、南华期货和海富期货风控部纷纷表示,随着两会期间股指期货何时推出再度成为媒体的热论焦点,近期再度咨询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并办理开户的投资者也日渐增多,交流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现在的投资者心态已经较好,少了很多的浮躁之气,已能够较为理性、客观地对待股指期货了。

  但从昨日收盘来看,投资者移仓现象并不明显,IF0703虽然成交量达16294手,比周四成交量21956手有所减少,但持仓量减少并不明显,持仓量远远高于其他三个合约,其中IF0704和IF0706持仓量分别为9828手和485528手。显然,随着近月合约IF0704即将转为主力合约,但成交并不活跃,周五成交量达23170手,而远月合约IF0706成交量和持仓量较大,分别为26938手和48552手,这在真实的期指交易中很少见,因为远月期指价格变化很大,对现货价格的指导意义不大,国际经验来看,投资者很少去交易远月合约,一旦真实交易开始了,投资者千万不要不在乎到期交割,应注意提前控制持仓头寸,尽量不要参与到期现金交割,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陈东坡认为,市场近期一直处在一个合适的区域进行震荡,这种格局或将很快改变。目前盘面上并没有一个主流的热点,指标股显得相对被动,个股活跃度虽很高,但不如前期驱动上涨行情中那么有序。市场的运行易受到投资心理的冲击,股指的强弱很容易受到国外市场的影响。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愈来愈近,市场对其较大的分歧必将造成股指较为剧烈的波动。目前不温不火的股市也使期货市场趋于平稳,各期合约的基差都较前期缩小许多,但两会结束后市场一旦发生较大变化,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股指期货操作将进入高风险时间,需要投资者做好市场分析和风控准备。

  中诚期货交易部祖燕萍认为,期现套利方面,这一周没有太好的机会。尤其是IF703合约周中走势基本上与指数相差无几,基差范围过小,利润空间不大。跨期套利方面,目前相邻各期合约的价格相对关系比较合理,机会不多,尤其是近期与远期合约的价格相对偏差较大,如IF0704合约和IF0709合约,价格相差600点以上。为此,陈东坡也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重大的实质性利好,恐怕难以维持。对该套利的不利因素在于所跨期限太长,在IF0709合约没有回归到位之前有可能IF0704合约就已经到期,从而使套利无法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