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指之争 中国衍生品资源再遭海外机构围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CME计划于5月20日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股指期货

    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嵘

  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之下,中国的衍生品市场被卷入全球化的潮流中。继去年9月新加坡交易所率先推出针对中国A股市场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产品之后,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也提出进军中国股票衍生品市场的战略,计划于5月20日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曾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国际化产品,你不做,人家就要做。”昨日,CME表示将于5月20日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股指期货迷你合约。“开发这个有关中国股票的迷你指数合约是我们开发亚洲地区业务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CME保证将给在亚洲时区的客户也提供资产组合管理的工具。”CME主席Terry Duffy说道。CME首席执行官 Craig Donohue也表示:“我们的客户需要进入亚洲市场的快速而可靠的电子交易平台。去年有近4亿美元的E-mini指数期货合约在CME成交,我们推出了一些世界上最为活跃的指数期货产品。”据悉,CME此次特地推出迷你合约,主要就是为了符合亚洲地区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合约乘数大约只有5美元,即不到40元人民币。

  里昂

证券一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经理介绍,CME这个中国股指期货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看好的需求。他认为,由于新华富时25指数的成分股均为港交所的红筹股和H股(包含在港交所上市的25家最大的中国公司,总市值约为2410亿美元)。因此新华富时25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国内股票市场的定价所起的指导作用还不算太大。“但是,不断有海外交易所推出中国股票指数期货应该给中国的衍生品市场起到一个警示,投资者其实对中国股票衍生品的需求非常强烈,谁先推出谁就能抢占到这个市场。”该投资经理表示。

  他还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港交所将于4月16日推出的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影响会更大。目前大部分中国金融股都是A股和H股两地上市,并且不少QFII手中都持有金融股。“这个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不会像新加坡A50期货那样少得可怜,应该会有很多投资者参与。持有A股金融股的QFII基本都会通过H股金融指数期货对冲国内市场风险。”该投资经理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东方证券高级金融工程分析师高子剑也认为,现在港交所的H股指数期货成交量已经达到了2.5万手左右,而其中金融股是H股投资者最为追捧板块之一,H股金融指数期货肯定也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H股金融指数期货对内地股票市场定价的引导性不可忽视。”高子剑说道,“到时,内地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包括私募基金,很有可能会将H股金融指数期货作为投资A股市场金融股的一个风向标,因为理论上期货价格就是现货的一个先行指标。”

  据一期货公司人士透露,港交所以中国公司股票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结构已经不只是海外投资者了。“现在去香港开户已经非常便利,如果H股金融期货指数领先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的话,内地期指市场可能会面临潜在投资者流失的不利境地。”上述期货公司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在这样一个越来越全球化的市场中,金融期货有着金融定价的作用,已成为类似于

能源一样的重要资源。境外市场对此资源已蠢蠢欲动,国内应该利用自身本土优势,先发抢夺这项重要资源。”高子剑最后这样向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