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的三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股指期货的消息又密集见报,颇有峰回路转的味道。先是报道《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即将出台。紧接着在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范副主席和中金所朱总经理就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也作了一些评论,总结起来就是积极准备,择机尽快推出。有很大可能性在上半年,其实股指期货何时上市效果最好,波动最小,是一个较难的选择。但难度绝对不会超过股权分置改革和上市公司清欠。而这么艰难的两项工程都被管理层下决心实施完成,所以股指期货上市推出也不是高度困难。总之,事在人为。目前就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的几种可能性分析一下:

  一是在5月到6月的时间段推出。应该说这个时间吻合早期管理层的意图,而且目前大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包括《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投资者教育已经告一段落,机构教育正在进行中,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已完成相应技术准备,仿真测试已进行了近6个月。也许有业内人士担心在此时间阶段推出可能会相对仓促,券商的IB资格到底如何审定,期货公司的会员资格如何审核如何确定,交易合约规则需要明确,风险控制和期货合同一些细节问题还有待完善,期货公司正在年检,会员资格如何审核等等,在未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确实有难度。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如果中金所首批核定会员较少,且核定的会员经过前期调研摸底后无论在组织结构、内控、管理和系统技术方面准备相对充分,那完全可以在此时间阶段上市股指期货。以后成熟一家,审核一家,完全可以保证公平原则。而且在较少的优质会员和机构参与下,股指期货上市之初的波动会远较前期大家预想平稳,也会相应避免过度投机或者畸形定位。一旦股指期货找准定位步入正轨后,随着会员逐渐增加,市场的活跃性以及广度和深度也就随之得到解决。这个时间阶段上市的可能性应该在50%左右。

  二是在7月到9月时间阶段推出。在这个时间阶段上市的主要好处是准备充分。一方面,在陆续出台交易条例并明确交易规则之后,通过细化金融期货会员资格认定各项办法和确定券商IB资格的认定标准,在具体细则的指引下,大多数期货公司和券商有时间消化和做好相应准备,通过审核。这样可能使得想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能直接参与股指期货上市之初的交易。另一方面,选择这个时间段推出,特别是如果能在沪深市场处于调整市道之中推出,对于平滑市场波动,避免恶性投机或者对现货市场造成冲击。总体看来这个时间阶段的可能性在40%左右。

  三是在10月份到年底这个时间段推出。考虑到下半年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如果在上半年因各种不确定因素或者技术准备工作有所延迟,则股指期货上市时间可能后推。年底前上市可避免各种不确定情况带来的影响,这种可能性总体不大,只有10%左右。

  从各方面来看,股指期货上市的步伐可能越来越近,让我们拭目以待,一起见证新市场的开端。(金元期货 冯伟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