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沸点:股指期货5月推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3月7日,各券商和基金公司收到了一则名为《关于举办“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高管人员培训班”的通知》。而消息更透露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颁布在即。而上周五,千万大单横扫工行也似乎佐证了这一点。结合有关领导最近的讲话,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出意外,令中国股市又盼又怕的股指期货可能会在五月正式推出。

  此前,管理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大多数投资者将股指期货的推出视作利空。而目前这一看法正在得到改变。有关调查显示,虽然仍有39.57%的被调查者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对大盘造成冲击,但也有32.8%的被调查者认为这是利好。

  那么,股指期货真那么急着就要出生了吗?

  大众评判台

  林永泉:长痛不如短痛

  股指期货究竟是利空还是利多,我想不值得争论。关键在于时机的选择。如果迟早都要应对推出时的阵痛,我认为晚痛不如早痛,长痛不如短痛。

  常小宇:是时候了

  我认为股指期货可以推出了。股改基本结束,“大非”、“小非”解禁,大市值股票推出,都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创造了前提条件;从中国金融发展的角度讲,股指期货也到了该推出的时候了。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离不开健全的金融产品,只有推出更完善的金融产品,才可以把金融风险控制并锁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并且早推出比晚推出要好,要不问题积累得越多,再推出时顾及的就更多,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则更大。

  赵文斌:现在是最好时机

  从中国股市的历史来看,现在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最好时机。虽然市场还不成熟,各种违规行为依然存在,但是因为面对着股票发展的机遇期,一旦这个机会失去,再推出又要待时日了。这也就是管理层为何要急于推出股指期货的一个原因吧。

  宋波:不要急于求成

  股改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功,尤其是中国股市的规模还太小,中国银行(5.04,0.16,3.28%)、工商银行(5.05,0.13,2.64%)这样的股市航母因为不是全流通,很容易被人操纵。因此我觉得现在不要急于求成,还是等中石油、中移动等海外上市的大公司回归以后再说吧。

  李先生:风险教育做好了吗

  中国人容易陷入疯狂,看到有钱赚就没命往里涌,这个在基金上已经看得一清二楚了。股指期货一旦推出,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为此疯狂?

  疯狂的背后是高度的风险。一旦控制不好,埋单的还是社会。因此,我觉得股指期货能不能推出,首先要看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做好了没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