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面对广大股民的股指期货风险教育热潮尚未退去,又一波面对机构投资者的教育培训活动拉开了帷幕。业内人士称,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普及对象由散户转向机构投资者,标志着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以“倡导理性投资,重在揭示风险”为目的的“股指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首期活动从2006年12月2日开始,到2007年2月4日结束,历时两个多月。报告会以股指期货潜在投资者的重点——股民为宣讲对象,共在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35个城市举行了37场报告会,现场听课总人数超过两万人。此外,协会通过地方证监局给3500多家证券营业部、700多家期货营业部,总计4000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放了14500盘巡讲报告会光盘,以20%左右比例股民观看统计,收看人数相当可观,这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和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不过,中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首期股指期货风险教育活动已达到了预期效果,但决不意味着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告一段落。作为股指期货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投资者教育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协会下一阶段将和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做好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说,教育普及对象转向机构投资者,也是落实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2006年10月24日,尚福林在为中国期货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合作组织开展的“走进股指期货”系列专题报道活动撰文中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对市场的逐渐熟悉,要将培训工作深入到交易策略、风险管理和市场研究分析等领域,提高市场研究和经营机构综合服务的水平。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金融期货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要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需要我们在制度设计、投资理念和舆论宣传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大力宣传这个市场的专业性和高风险性的特征。把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要帮助和促进机构投资者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提高市场操作水平。”

  东方证券金融期货事业部方世圣表示,成熟的金融期货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是由金融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行业特点和风险特征所决定的。通过对这些机构进行风险教育,在投资理念和舆论宣传方面进行积极引导,使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市场形势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和合理的预期,能够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业务需要,选择交易类型(投机、套利、套保),避免盲目入市。

  格林期货董事长王拴红指出,从欧美股指期货市场发展的惯例来看,机构投资者历来是股指期货市场的主体。从我国中金所设计的股指期货合约来看,合约的大小、规格也主要是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我国股指期货市场形成之初也必将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因此,针对机构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培训是非常有价值的。

  中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协会已建立了充足的师资资源,在市场培训及行业内后续教育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相信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相关方面支持下,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一定能够将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为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