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可提高市场抗风险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邵俭

  股指期货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衍生产品,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金融市场是一个复杂系统,而复杂系统通常来讲多个子系统构成,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系统受损而停止运行,因此复杂系统抗冲击能力会比简单的系统差受到更大的冲击。但是复杂系统是一个自组织的系统,是从无序、随机向有序运作的系统,复杂系统可以完成的功能远远高于简单系统。现代金融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而股指期货作为证券现货市场的对冲工具之一,是构筑证券市场的抗冲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可以从一些实际的数据来观察股指期货对于增加金融市场弹性,增强其抗冲击能力的作用。以上证综指为例,以该指数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2月28日以来波动率的统计分析来,其平均10日的年波动率居然达到40.58%,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波动率,而在2月27日出现了单日268.81点的单日跌幅,如此巨大的波动,为十年来的单日最大波动,

证券市场因此而遭受重大冲击。

  我们再来比较一下周边一些主要证券市场在相同时段内的波动情况,从中可以发现上证综指在这几年的波动率明显高于美国、韩国、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地的股指,特别是目前全球股指期货交易量最大、最成熟的S&P500指数,其波动率最小,从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当然,这和沪深证券市场相对还不够成熟有关系。但我们认为,股指期货对抑制波动率的过大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也非常容易理解,在仅有现货市场的证券市场中,投资者回避风险的唯一途径就是抛售手中的

股票,这会导致价格进入自我反馈,即价格越低,抛售的人越多,抛售的投资者越多导致价格越低,如此往复,最终将导致波动幅度日益加大,而系统可能最终因此而进入崩溃状态。但如果市场提供股指期货这样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在系统遭受意外冲击而价格走低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了套期保值的投资者,其现货头寸由于受到股指空头的保护,因而不会急于在现货市场抛售股票,这就有效减缓价格持续自我反馈而导致系统崩溃的可能性,从而为证券市场提供了系统化的抗风险的弹性。

  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抗击风险的弹性。首先由于股指期货提供了规避系统风险的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此外,股指期货为我国的单边市场提供了做空机制,为系统风险的疏通提供了渠道,而不必造成系统风险积累过度才释放,从而减小市场的波动;最后,股指期货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工具,更加灵活便利,而多样化的投资组成,也是构成证券市场弹性的另一重要因素,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一定会比单一类型的组合更具有风险分散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