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应该何时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称,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但吴敬琏和林毅夫却称,股指期货推出要慎重;期货公司、券商、基金等一线机构对推出时机各有不同看法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

  年内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是资本市场热议已久的话题,但股市近期的震荡是否不利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均表示,将争取今年上半年股指期货。而参加“两会”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和林毅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一致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要慎重。一些业界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认为,中国推出股指期货需要进行技术和政策及投资者风险教育等多方面的准备,目前并不适宜推出股指期货。

  监管层:争取上半年

  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已进行一段时间,初定4月推出的传言亦曾获得官方认可。因此,资本市场各路投资者已将此作为本年度资本市场的一件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上明确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与之配套的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推出正在研究中。他透露,有关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事宜,证监会已经进行了系统研究。同时,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推出亦正在努力准备中,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他同时指出,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各种制度创新,证监会都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准备,而且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都有具体部署。他表示,证监会是透明的机构,每有一项变革都会作专门披露。对于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论调,范福春认为比较幼稚。

  作为股指期货的具体操作部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提交给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的资料中显示,目前,股指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指期货。该交易所还在其提交的资料中表示,沪深300指数代表性强、抗操纵性好、市场接受程度高,符合安全优先、兼顾效率的原则,因此被作为首个股指期货标的,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完成了合约设计,市场评价积极。在股指期货推出后,还将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采取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产品开发步骤,逐步推出产品,形成包括股指期货及期权、国债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

  专家学者:慎重推出

  官方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的表态并未获得一致的认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基本面上判断,股指期货的推出要慎重,对风险承受能力应做适当估计。但他回避了做进一步的观点解释。

  与他的说法相近,当本报记者问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林毅夫时,他表情严肃地表示,香港

股票市场发展比内地早得多,香港股市比内地股市成熟很多,内地推出股指期货是股市发展的大方向,但要建立在内地股票市场发展成熟基础之上。因此,内地推出股指期货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他没有进一步解释股指期货的推出尚需要什么条件。

  期货公司:暂不适宜

  针对官方和学者对股指期货年内是否推出的分歧,股指期货参与的主角——期货公司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需要做好政策、技术和风险控制三方面的准备。首先是政策层面,就目前来看股指期货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在管理办法出台后也还需对有关股指期货的配套规定做进一步完善。由于股指期货采用的是分层结算,这就需要对期货结算的各项标准做明确的规定,如在什么条件下满足一般结算,在什么条件下满足全面结算等还需制定明确的标准。所以在政策层面上来说,目前推出股指期货并不适宜。其次,在交易系统等技术层面上,期货公司还需做好充分的准备。股指期货推出后,交易量将会有很大的提高,这对期货公司有很高的技术性要求。在这些方面,期货公司也在积极准备之中。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股指期货存在更高的风险,这就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好机是大盘调整时机。推出的初期大盘指数在短期内可能向下,中长期将恢复到原先的发展趋势。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许来仓亦持类似观点:从期货公司的角度来说,股指期货当然是越早推出越好。但由于目前国内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风险意识还不够。中金所在前不久也举办了有关股指期货的模拟操作,从模拟操作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投资者在操作中表现出恐惧感,给很多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损失,投资者对股指期货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再缓缓,不要太急,在股指期货推出时,进入的门槛也要相对高一些。期货公司在技术上和人力配备上也基本上做好了准备。就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来说,在硬件设备、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等方面已在积极准备之中。除了引入期货人才外,还将引入股票型人才,加强期货公司对股票市场的研究。总得来看,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最好选择在牛市的盘整期,由于投资者对股指期货风险防范意识的欠缺,目前还不适宜推出股指期货。

  券商基金:尽早推出

  但亦有业内人士渴盼资深股指期货尽早推出。某大型

证券公司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股指期货的推出越快越好,目前大部分主流机构都对市场看多,对目前大盘点数还是比较接受的,早点推出股指期货反倒是比较安全的。至于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其实对股指期货不熟悉的投资者也不会马上涉足股指期货市场,早点推出股指期货则给投资者更多学习的机会。而期货和证券公司也随时可以接受股指期货的到来。

  希望介入股指期货的基金公司如何态度呢?较之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对股指期货的热情,基金公司相对冷静。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曹经理:在法律法规、避险工具模式等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尽早地推出股指期货,这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在股指期货这方面,华夏基金是全国进行最早测试的三家企业之一,测试的结果也是令人满意的,基金公司在股指期货方面的准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本报记者谢艳霞王雨吟万勇

  

股指期货应该何时推出

  从前期股指期货模拟操作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投资者在操作中表现出恐惧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