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有利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雍志强

  2007年以来,中央高层对金融工作高度重视。1月19日至20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紧接着,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自主持会议。3月1日,《求是》杂志又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文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这一系列重大事件,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央对金融工作和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视,也切实感受到了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

  认真研读中央的一系列会议和温家宝总理的文章,我们会发现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的核心是“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

  客观地讲,经过二十多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已经是名符其实的经济大国。但我国尚不是经济强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金融实力还不强,金融经济的不发达,而金融实力不强的重要原因又是因为金融市场还不发达、不完善。所以,“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既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也是现实

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迫切需要。

  以期货和期权市场为核心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是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并列的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主要功能是为现货市场提供了一种避险机制和价格发现、信息高速传播的渠道。任何一个缺乏期货市场的现货市场,总是有缺陷的。

  在目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关头,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股指期货作为金融领域主要的避险工具之一,经过25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金融衍生品的一个非常成熟的主流品种。目前,股指期货、期权和个股期货、期权合计已经占到了全球期货、期权(包括商品期货、期权和利率、外汇、股指等金融期货、期权)65%左右的市场份额,铁的事实证明了其对金融市场的巨大贡献;而且,最为重要的是,股指期货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避险机制,已经成为各国和地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包括套利、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均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助于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另外,股指期货市场也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可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增强国家的金融实力。

  我国

股票市场自成立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股票总市值跻身全球前10名。截至2007年1月24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31374.83亿元,全部A股流通市值为30997.81亿元。目前国内市场总市场占2006年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1.74%。从长远看,我国
证券
市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庞大的国民生产总值和经济规模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而如此庞大的经济规模和资本市场规模,也应该有股指期货提供避险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