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鸿基金融移民内地 静候参与股指期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罗绮萍香港报道

  内地和香港股市合一,还有段长路要走,然而在路上的人愈多愈多,先行者之一是新鸿基金融集团(0086.HK)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唐登。他说新鸿基早已部署“移民到内地”。

  “内地市场肯定是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近年我们香港业务的新增客户,绝大多数是内地居民。我们要向来港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服务,同时部署走进内地提供服务。”唐登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但他与众多近年受惠非正式“资金自由行”的香港券商一样,不便透露内地客户的具体数字。

  新鸿基金融与香港地产商新鸿基地产(0016.HK)并无股权关系。新鸿基金融前称新鸿基公司,由冯景禧、郭得胜及李兆基“三剑侠”在1969年创立,1973年成立新鸿基

证券,其后郭得胜创立新鸿基地产,李兆基创立恒基地产(0012.HK),冯景禧之子冯永祥在1996年,将新鸿基公司出售予李明治家族。

  港府在配合“十一五规划”的《行动纲领》中建议,将“资金自由行”规范化,容许拥有自有外汇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等值的内地居民,可不用透过QDII,直接投资香港五花八门的金融产品。

  现时非正式“资金自由行”则是公开秘密,内地人到香港公干、旅游或探亲时,可以凭有效旅游证件,将人民币带到香港兑成港元,便可到香港证券行或银行开设户口,返回内地后透过网上操作买卖活动。这种行为在香港完全合法,内地居民则违反了内地外汇管制条例,但因执法及举证存在困难,加上这种不规范行为没有明显不良影响,故鲜闻有人因此受罚。

  新鸿基金融近年发展,更是因应内地投资者在港投资需要。2006年4月,其与浙江永安合资组成新永安期货,各占25%及75%权益,现时新永安期货在港开业已至最后筹备阶段,在成功取得香港期货交易合约牌照后,预期3、4月可开业。

  “这家合资公司主要客户对象是内地人,预计他们会对投资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简称期指)及H股指数期货最感兴趣。”唐登说。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与永安期货合作是为了A股指数期货市场,但现时外资券商仍未能参与股指期货,监管当局根本不想股指期货一下子炒得太热,初期应不会让外资参与。我们希望早日以合法身份参与内地股指期货,但时间表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事实上,股指期货一波三折,现时仍未有推出日期。“内地监管者对于衍生品发展一向很慎重,部分原因基于监管者本身对于衍生品认识不足,不完全知道其好处及坏处在哪里,却担心内地投资者会否因投资衍生品而亏本,会否引起社会不安。其实衍生品与所有投资工具一样,都是有赔有赚,关键是要认清风险。”

  内地股指期货推出无期,港交所近日便提醒,香港监管条例容许香港认可的权证发行人,发行A股相关指数权证、一篮子权证及单一A股权证。

  “这个想法听来很不错,但可行性较低,因为权证发行人很难在内地买入正股对冲风险,虽然现时香港19家认可权证发行人都有QFII额度,但因额度有限,且需长线投资,很难用作发行A股权证。”

  “在内地推出衍生品步伐放缓情况下,香港确有条件吸引内地居民来港投资,如前两年A股IPO市场停顿,内地公司就转到香港上市,但现时内地人在香港投资存在负面因素———人民币继续升值。若如分析员估计人民币兑美元还将升值7%,则内地居民将人民币兑成港元或美元向外投资,回报率要再加7%才合算。”

  唐登指出,现时新鸿基是香港最大的非银行金融集团之一,具备综合经营优势,可增加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我们现时拥有投行、证券、期货、

股票按揭贷款及财富管理等业务,可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这种模式也可供内地券商参考。”

  新鸿基更看中了内地一些市场空白处,例如典当业。“这个行业其实应称为抵押贷款,与金融投资可形成一条龙服务,投资者有价值的不动产,例如珠宝、古玩、名画,可用作抵押借贷周转,在香港被称为放债人,因不接受存款,故不是由金融管理局监管。内地相关条例仍很不清晰,但我们近期就看到典当业很活跃,有人甚至将典当房契套现投资股市,希望内地参考香港做法,规管市场令其有秩序发展。”

  新鸿基较早时向联合集团收购亚洲联合财务,唐登说一方面用作加强新鸿基私人信贷业务,同时希望日后以联合财务作为发展典当业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