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系统性风险惊现 股指期货何时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昨日沪深两地股市惊现十年一遇的集体恐慌性暴跌,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已正式开展近四个月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也在当日下午迎来近乎全盘跌停的罕见行情。全球首个A股指数期货新加坡交易所(SGX)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其当月合约也在昨日到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狂跌近9%。有关专家表示,股市系统性风险毕现,更需要早日推出股指期货为股市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昨天,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0703合约收盘下跌9.93%,以接近跌停板的2594点收盘,成交47338手,较周一放大25%,持仓量至54534手,小幅减仓。昨天,沪深300现货指数收盘至2457.49点,下跌9.24%。

  对于昨日股市暴跌背后的原因,来自中国台湾的期货专家方世圣从技术面为《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昨日两地股市出现成交量过2000亿元的暴跌,应为持仓大户的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们为压低筹码成本而展开的一波“多杀多”行情。他强调,将前期股指的暴涨和昨日的暴跌均与有关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传言挂钩,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相反,在目前价位上股市适度调整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凸显,有关决策层更应该下决心尽早推出股指期货,为保障股市的稳健运行,提供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必要工具。

  根据股指理论专家徐国祥教授的测算,中国股市总风险中系统性风险所占比例达40%,远高出国外发达国家股市25%的平均水平。昨日沪深股指均达9%左右的罕见暴跌,再度证实了中国股市弱不禁风的系统性风险时刻存在。

  方世圣解释道,追求超越市场平均表现的基金经理们前期集体追捧“大牛股”而将股指越推越高,本“无可厚非”,但昨日为压低未来吸筹成本而集体非理性的“多杀多”并无必要。如果已推出股指期货,基金这些机构投资者完全可以做空股指期货来代替大量卖出手中持有的“大牛股”,而将股票筹码转为长期持有,有利于降低股市的波动性,且机构做空股指至多不过是将股指暂时打出期货价低于现货价的“逆价差”结构。

  方世圣忧虑,有关决策层将股指期货推出一再押后,可能导致前期券商、期货公司备战股指期货大量投入的人力、物力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他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各期货公司前期开展的股指期货仿真大赛已基本告一段落,加之简单重复的投资者教育,已让期望值过高的期货公司及投资者产生疲倦情绪,而中金所也正感受到来自各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骆玉鼎认为,虽然昨日股市的暴跌堪比1987年美国的“黑色星期一”,但从稳妥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出发,他并不赞同股指期货应尽早推出的观点。他还表示,国内基金经理由于各种原因,其实对未来要不要做股指期货以进行保值持很矛盾的心理。且他对未来中金所参与者结构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观点也不以为然,因为股指期货市场需要一个正常的“生态链”,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环境也太单调,实际上,只要在严格执行的持仓限制下保障公平交易,散户也可以广泛参与股指期货,而不必过分担心风险控制意识相对较弱的散户会在如昨日的暴跌行情中大量爆仓。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参与股指仿真交易的各期货公司了解的情况,由于各期货公司大都在中金所收取保证金基础上加收若干点至15%左右,昨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近10%的单向下跌尚未造成客户的大量爆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