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将受益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备受投资者所关注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日前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会议并且决定,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今年1月21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被市场寄以厚望的股指期货并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对于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的原因,市场一直众说纷纭,A股、H股存在较大差价,两地市场缺乏对冲机制,容易对内地金融安全造成隐患是其中一个因素;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能够做空,指数越高,做空的动能就越足。一旦在指数处于高位的时候推股指期货,则很可能给大盘带来巨大的杀伤力,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这也是影响股指期货推出的另外一个因素。但归根结底,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监管才是根本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条例》获得原则性通过,进一步拓展了期货市场发展的法律空间,为期货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为金融期货的上市扫清了法律障碍。

  随着股指期货会员结算体系以及股指期货技术系统基本准备就绪,股指期货已渐行渐近。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对将要推出的沪深300 指数期货加强研究,特别股指期货推出将会对现有盈利模式和操作策略带来重大影响要有所研究和准备。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不能改变现货指数的中长期基本走势,但会大大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尤其对市场内部结构性的影响此前市场已经有所提前反应,如大盘股的“跳舞”等等。相信后期的这种影响会进一步深化。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随着《条例》获得原则通过。一些参股期货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市场的阶段性热点。如宏源证券因近期收购天马期货持续走强,而厦门国贸参股国贸期货,中大股份参股中大期货,新天国际参股新天期货,ST化工参股陇达期货和高新发展参股倍特期货等,这类品种后期能否得到市场进一步挖掘,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