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衍生品市场机会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02:15 经济观察报

  在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中,金融衍生品市场无疑是需求巨大、成长潜力可观的一个“热岛”。在2006观察家年会上,与会人士纷纷就此话题发表观点,回顾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2006年获得的飞速发展,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亚洲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并从市场需求、宏观背景等多角度分析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2007年呈现的机会与把握这些机会所需要做的准备。

  李锦:借鉴香港经验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锦先生在观察家年会上对亚洲主要衍生产品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表示亚洲尤其是香港在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情况,对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的未来判断与预期有一定的启示。

  就香港而言,2003、2004年香港权证市场引入了欧洲的经验,比如衍生工具的发行商提供丰富翔实的数据给香港的交易所,使得权证市场的透明度非常高。权证发行商需要有强大的IT数据库的后台支撑,并且拥有很高的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水平。2007年香港权证市场的发展会有一些很好的改变,例如有增发机制,发行商可以有能力维持权证价格在合理的幅度内波动,维持股权隐性波动。

  具体而言,2006年亚洲区各大指数表现,中国指数增长最大,第二是国企指数。中国大陆现在权证只有几十只左右,香港2006年发行权证有2800多只,在2006年底还可以买卖的权证差不多有2000只。比新加坡大、比韩国大,比起欧洲市场来讲小很多,比如德国有上市买卖起码有3万只。所以说,2007年到2008年国企权证在市场中占的比例还是很重要的。

  郭勇:牛市当中机会很多

  在借鉴亚洲几个主要衍生品市场的经验之下,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前景正被市场人士所看好。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部总经理助理郭勇先生表示,展望2007年,首先是股指期货、配对证等品种很有希望推出来。除了这两种之外,其他衍生产品也有很多的机会;第二,市场学习衍生产品的能力非常强,而且学习的速度远远比我们预计和市场普遍认为的水平要快得多。

  从权证市场整体来看,认购证和正股走势关联度越来越大,说明市场不是一个完全非理性的炒作,展望2007年,非理性因素通过市场校正,会逐渐成熟。2007年因为股市处于牛市当中,所以大部分认购证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包括即将有一些发行分离可转债的公司

股票相关权证是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期限比较长的品种,应该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识。

  王鹏虎:管理需求助推市场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先生从中资银行的角度进行分析,他表示金融衍生产品是风险管理和增加市场流动性的金融工具。股票权证只是其中一个小的类型,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更多的有利率的衍生产品、信用的衍生产品,也包括股票的衍生产品。现金管理已经不仅仅是投资、融资,还有收付款的管理,就是对最强流动性的资产管理。

  商业银行的客户有一定量资金以后,必然要对资金的风险进行管理,比如有利率和

汇率的风险就需要有衍生产品满足。对于商业银行推出一些产品,需要市场上有人承担这种风险,把最适合投资风险的产品卖出去,把相应比较稳妥的收益卖给风险厌恶型客户,这样市场的客户规模就增大了,上述几方面都对未来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需求。

  银行是一个比较稳健的经营主体,不是追求和创造衍生产品,更多的是利用衍生产品帮助自己或者帮助客户管理、规避、平衡客户的风险和自己的风险。

  在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环境下,中资银行并不怕外资银行竞争,越竞争自身越能强身健体。其实我们在金融衍生品方面之所以现在比外资银行弱,就是因为政策保护和监管造成的。国家的保护造成中资银行市场的参与程度不深,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随着外资银行进来,中资银行慢慢也可以与狼共舞,从羊变成狼,慢慢成为一群狼竞争。对任何一个行业,中国人学习能力都很强,创造能力也会很强。

  王志浩:

人民币升值影响市场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王志浩先生着重分析了外汇方面的问题:中国目前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渣打银行预测,两年半之后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未来贸易顺差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会越来越大。2007和2008年贸易顺差会越来越大,人民币势必要继续升值,估计2007年有可能升值3%、4%。但是如果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话,这个预测完全不对,如果中国真正发生通货膨胀,CPI、TPI要涨5%、6%,人民币必须升值。

  如果没有通货膨胀的话,大家预测3%、4%的升幅是对的,所以没有必要购买远期;但是如果发生通货膨胀的话,人民币必须要升值更快、波动性扩大,因此远期市场火起来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颜至宏:市场完善仍需努力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颜至宏先生则从市场建设的角度进行分析,主要提出了衍生品市场要完善必须三方面一起努力。

  首先,要站在客户角度,了解客户要买什么样的产品、产品是什么背景、价格是如何定、受哪些方面影响等等;第二,国内的银行要建立一个合作团队,联合打造结构性产品。例如2007年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这方面竞争有什么产品出来,定价是不是比别人准,能不能做出打动投资人心的产品,这是银行必须具备的能力;第三,从监管者角度来讲,做衍生商品的公司在定价、产品透明度、法律方面以及税收要搭建良好的平台,可以使市场提升。

  顾客和金融机构以及监管者,当三方面一起合作的时候,2007和2008年会是很好的衍生产品的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