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金所调研期货商股指期货筹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1:53 北京商报

  在“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宣讲”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又悄然启动了另一项准备工作——期货公司股指筹备工作调研。

  记者昨日获悉,中金所已于近日下发了一份针对期货公司备战股指期货进行调研的通知,有关方面即将对期货公司备战股指期货的情况展开调研。尽管股指期货何时面市仍是未知数,但种种迹象表明,准备工作正在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下全面而稳步推进。

  “由于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明确指出,要以‘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的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此番举措可以看成是为股指期货稳起步做的铺垫工作。”业内人士称。而从内容上看,本次调研主要也是针对期货公司的风控能力进行摸底的。

  据报道,这次对于期货公司备战状况的调研内容主要分为7个方面:组织结构和人员准备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历史风险事件、财务指标和状况、控股股东情况说明、系统准备情况说明以及IB业务管理情况说明。

  调研分为书面调研以及现场调研,书面调研需要期货公司准备好相关材料,其中,在组织结构和人员准备情况调研中,需要期货公司说明内部组织架构、部门设置和各部门职责;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期货从业背景及任职时间;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的业务人员情况;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部门负责人的期货从业背景及任职时间;人员的培训情况和计划。

  在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的调研中,期货公司需要提供包括风险控制流程、风险管理制度、稽核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制度。如果拟申请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还必须说明针对非结算会员的风险监控制度、风险处置流程等风控手段。

  此外,期货公司不仅要提供本身的财务历史数据和历史风险事件说明,而且其控股股东的相关情况也需要说明,其中包括: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的经营情况、净资本和对外投资、近2年内是否有过行政、刑事处罚,

证券、期货交易所和其他行业自律组织的纪律处分,涉嫌违法违规被有关部门调查等情形。

  在调研内容中,期货公司还被要求提供业务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开发方案等情况的说明。若期货公司拟成为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还应做好针对非结算会员下单、结算和风控模块的设计功能的准备工作。如果期货公司需要开展IB业务,还需要说明IB业务管理模式、管理制度、业务人员的管理与监督机制以及对未来IB业务的发展规划等。

  据悉,在期货公司认真准备好这些调研内容后,股指期货备战情况的现场检查可能也会跟上。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