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散户交易风险较大 股指期货将延期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因散户交易风险较大等原因,原定今年年初“面世”的股指期货将延期推出。据了解,中国证监会之前提交给国务院审批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取回再议,何时能正式推出尚无准确时间。有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最终“出炉”至少要等到今年5月,而且监管层正在考虑将交易保证金比例从8%提高至30%。

  “股指期货最快今年5月才能推出,甚至可能下半年推出。”北京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中国证监会之前上交给国务院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主动取回。银河证券一位高管也表示,“延期推出非常可能”。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博士则表示,什么时间推出从来没有确切时间。业内有消息称,证监会肯定不会在股市高点推出股指期货。

  北京一家期货公司不愿具名的负责人透露,证监会曾提交给国务院审批的《期货管理条例》,目前已自行取回,证监会方面认为该条例中有些东西还没落实。

  按规定,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期货管理条例》必须通过,这样股指期货的推出才没有法律障碍。即使《条例》通过,还需要落实一些技术问题,也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推出股指期货,因此很难给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而且,眼下,市场对股指期货的理解发生偏差,股市连创新高。该分析人士称,股市上已经储备了巨大的“做空”势能,监管层一般不会选择在股市处于高点时推出股指期货,以防引发股指下跌。

  有券商高层表示,股指期货的延后推出几乎是必然,至少要在今年5月以后。目前,监管层正在考虑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的比例,可能从原计划的8%提高到30%,以阻止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匆忙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