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指0701合约今交割 保证金制度渐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收市后,老张收到了期货公司发来的一条提示短信。提醒他今天是0701合约的交割日,即最后交易日,该合约的收盘时间为15∶00。“这么快第三个合约交割了,看来交易股指期货真得关心交割日啊!”老张说。随着交割日的到来,现货和期货价格也“强制收敛”,昨日,沪深300指数期货收报2320.8点,而现货价格收报2317.09点,此前偏差数百点的情况不复存在了。

  借助仿真交易,像老张这样的

证券市场老手已经能适应股指期货的一些基本制度了。从全国股指期货巡讲报告会上传来的消息也表明,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的特征已经渐入人心了。

  “通过全国巡讲,我们发现两个现象。第一,一些证券市场投资者已经能够明白股指期货的保证金交易制度、强制平仓以及不能满仓操作的纪律了;第二,有些来自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听完后发现,股指期货确实不适合自己做。这与此前他们误认为股指期货能够‘暴富’的心态形成鲜明对比。”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告诉我们。

  朱斌是此次中金所和中期协组织的股指期货全国巡讲团专家之一。从他那儿,我们也了解到了全国各地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热情很高。

  “我们能够感受到,股指期货的影响力确实很大。”朱斌说,“记得在昆明和贵阳巡讲时,主办方安排了400人的座位,本来我们以为西南地区投资者参与热情不会很高,参加报告会的投资者有两三百人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后来发现,不仅座位爆满,不少投资者在走廊上站着听满足足3小时。而在济南巡讲时,大约有1500位证券市场投资者到场!”

  不过,虽然证券市场的投资者能够准确理解保证金交易制度等基本常识,但对于交易保证金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却准备不足。由于现货市场连续上扬,本周一和周二,股指期货IF0703和IF0706合约连续两日单边涨停,为控制风险,中金所周三起首次将上述两个合约保证金由8%提高到12%,这令很多来自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我们在巡讲中也发现这个问题,一些投资者对交易所根据市场状况调整保证金的手段尚不能完全理解,这一点令人担忧。”朱斌说,“对于来自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需要尽快适应交易规则的变化,否则自身的交易风险很大。毕竟,期货和证券交易所风险控制手段有较大差别。”

  根据市场波动状况调整交易保证金,也是期货交易所常用的风险控制手段之一。当期货合约连续出现同方向单边市时,期货交易所可能采取的风险控制手段很多,其中包括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交易保证金、暂停开新仓、限制出金、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