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忠实客户群体应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

  在参与中金所仿真交易的投资者中,有这样一部分投资群体,其操作共性为:按照风险控制的要求来做,不激进,也很少满仓操作。他们对于当前仿真交易中出现的一些比较激烈的行情也有较为清醒地认识,认为在实际交易中不太会发生这种走势,所以没有被价格的剧烈波动左右方向,而是采取稳健交易的手法,使自己的权益实现稳步增长。据东方证券金融工程师高子剑介绍,在台湾这部分群体叫做忠实客户,是期货市场很重要的稳定力量。

  据上海中期提供数据显示,权益排名前200名的投资者中,排名在前50-200名内的投资者权益都稳步增长,而期货公司经过跟踪调查,认定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客户就属于“忠实客户”投资者。与排名前20位左右的投资者账户不同,这部分账户排名很稳定,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客户才是最有可能进入市场的投资者。

  上海中期风控负责人介绍称,这部分“忠实客户”在股市中拥有多年实际操作经验,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商品期货有所耳闻,却因为不了解而不敢轻易涉足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但对股指期货市场却较为期盼。他们参与仿真交易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将来能够实际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

  高子剑表示,稳健投资的重要性在期货市场尤为重要,这是因为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让获利和损失都加快10倍。他举了一个简单例子,假设有两个投资人,各拿10万,A比较稳健,那么如果他盈利50%就可以赚10万,相反亏损50%则会赔5万;B比较冒险,如果他盈利50%就赚20万,相反亏损50%赔10万,其实他们两个都是赚多赔少,但B的仓位是A的1倍。那么如果两个一起赚,B的确赚的多,但如果一起赔,A还能剩下5万,B已经没有钱再投资了。所以,B交易的准确度与A一样,但是杠杆太大,所以B不容易在市场上活下来,而稳健的投资人才能持续获利。他提醒投资者,在处理收益与亏损的关系中,首先要做到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预先计算最大亏损度,它不能超过可承受范围。他强调,在成熟的投资中控制亏损才是最重要的。有不少投资者把自己全部的流动资金都投入市场,但如果遭遇巨大损失时,无力补仓将有可能将他淘汰出局而血本无归,但如果他还留有一定数量的流动资金,那么他就有可能挺过风险扭亏为盈。

  海通研究所分析师周健认为,在仿真交易资金虚拟情况下采取真实的心态是不太可能的,但投资者应该明确,通过仿真交易应该体验的是如何进行操作、熟悉指令、熟悉套利技巧,输赢根本不重要。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的仿真交易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由于不存在套利盘,盘面波动很大,投资者可以体验到很多真实行情无法短时间内体验到的一些情况,如一天中出现不同的熔断、涨停、两天连续涨停交易所追加保证金等,快速的体验这么多种事件,是仿真交易的特点,也是它偏离真实的表现,投资者没有必要过于执著名次和交易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