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正确看待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

  随着股指不断刷新纪录,在市场人士担心股指虚高的同时,有观点认为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是导致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甚至还预测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可能会导致股票市场下跌。但是不少市场专业人士指出,应该正确看待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的关系,股指期货推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股市,但决不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

  海通证券分析师雍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对股指上涨存在一定诱因,但并非其上涨的主要原因。雍志强称,股指冲上2000点以后,其大涨基本受其内在动力和基本面因素影响。从海内外的实践经验可以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后,各国股市是有涨有跌,不存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股市就一定要涨,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必然下跌的内在规律。雍志强表示,“硬将股市上涨和股指期货推出联系在一起显得过分牵强。”

  有专业人士指出,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外汇储备节节走高,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全社会流动性充裕,
人民币升值
预期这些因素都是中国
股票
市场出现大幅上涨的内在动因所在。而作为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制度创新,组建金融期货交易所和推出股票指数期货是顺应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进程的客观需要而产生的。

  上海中期于毅然表示,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补充了股市的单边交易制度,由于股指期货提供了避险途径,股指期货的开展将会促进现货市场的交易活跃与价格合理波动,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通过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推动股市更加繁荣和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