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能主导大市走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0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跨入2007年的第一个月,沪深300指数节节走高。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股票市场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从国际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我国的具体条件看,认为股指期货能够主导股票市场走向完全是高估了股指期货的影响。

  股指期货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通过集中公开的交易,把各种信息综合体现在价格变动当中,可以形成一个代表未来预期的市场价格,对市场参与者、其他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运行都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是股指期货一个非常突出的功能,但这个功能是否就足以决定股市的根本走势?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是建立在现货股市基础之上的。股指期货价格是投资者参考股市当前走势和宏观经济信息报出的,这个价格具有预期性,但是一种客观预期,是建立在现实条件基础上的预期。股指期货可能更早、更快、更准确的反映整个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也由此对股市产生一定影响,但价格变动的基本决定因素仍然是基本面因素。

  从国际市场的实际情况看,美国、英国、德国和中国香港都是在股市牛市的开始阶段推出股指期货,日本在牛市末期推出股指期货,而中国台湾和韩国在市场大调整时期推出股指期货。市场趋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而改变。1987年全球股灾的时候,很多人把股指期货误认为是股市大跌的罪魁祸首,之后才发现,股灾的真正原因是经济运行减速,导致股市泡沫破裂,股指期货不过是比股市更早的发现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

股票市场未来出现涨跌都有可能,在市场高企时,投资者预期市场下跌的心理也很正常,甚至可能出现预期导致股市短时间下跌的情况,无论股指期货是否推出,这种现象都有可能发生。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涨跌自有内在原因,基本走势是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决定的。股指期货能够传递信息变动而引起价格的小幅波动,但对市场运行趋势而言,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国民经济整体的运行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