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莫把期货头寸当股票来捂 应第一时间下止损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近期参加仿真交易的投资者再次尝到了追涨杀跌被迫斩仓出局的滋味。

  延续前两天强势,昨日仿真交易主力合约IF0701以2536点高开30点,之后受沪深300指数高开影响,一度上摸涨停。然而400多点的基差以及巨大的获利盘在期指上摸涨停的一刻终于引发暴跌,击穿熔断点6%后,期指直线下挫下跌幅度达9%,振幅将近20%。其他合约受此影响,也开始多翻空,期货指数上演“蹦极行情”,尾盘却再度被多头上拉。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2006年12月5日,当日现货指数收盘报1794.23点,涨0.76%,沪深300指数期货四个仿真合约却逆势联袂大跌。当时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局部顶部形态确立,而在1900点以下反手做空,结果不得不饱尝了“断头”之痛。如今再回首当时行情的短期震荡,却没有改变股指期货牛市汹汹的气焰,大量的爆仓不得不使中金所和期货公司相应提高了保证金比例。

  据道通期货副总经理韩谊介绍,昨日期指从涨停板暴跌至跌停板,不少满仓操作的多单有可能直接暴仓,这样的情况即使中金所不提高保证金,期货公司也要提高,否则风险都得期货公司兜着。不过,在前期2000点-2100点以下建空单的投资者也纷纷表示,目前浮亏已超过了20%,不得不被迫斩仓。“当行情日内宽幅震荡的时候,如果做多单错了,反手做空,而行情又翻多了,真是左右挨板子”。

  据海富期货、

长城伟业期货、南华期货等公司的风控人员反映,近日行情的杀伤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由于仿真交易大赛接近尾声,前期做空单一直“捂着仓”不得不被强平出局;二是由于前期大量的空头头寸止损平仓盘杀出,而没有足够的多单承接导致行情剧烈震荡,同时IF0701合约到期日临近仍有400点的价差,本应顺势做多却反手做空的新仓单又杀出来;此外,由于投资者完全没有对自己的权益和空头头寸进行管理,任由期货公司进行强制平仓,并且是多次强平。因此,投资者应牢记,“保证金制度”和“逐日盯市”是期货与
股票
在交易制度上最大的区别之一,这要求投资者在资金管理和头寸规模的选择上要有严格的投资计划。

  据了解,在仿真交易大赛中,有期货投资经历的人显然应对风险的经验要比股民强得多。为此,投资者要想具有持久的获利能力,需要用心分析各种影响因素,留意行情变化的规律,研究一套能够应变、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利用电脑辅助人脑,加强胜算。而不是赚了只庆幸好运,亏了就必怨天尤人。因此,投资者要牢记“不怕错,只怕拖”的期货投资准则,经验表明,要真正贯彻“不拖”原则,最重要的就是养成第一时间下止损单的好习惯,千万不要把期货头寸当成了股票来“捂”,在错误的基础上一错再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