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推出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提高到9.5%。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06年以来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第四次调整,这次调整选择在新年伊始,显示了央行对于07年上半年信贷、投资出现大幅度反弹的担忧,央行表示是否继续提高准备金率主要取决于银行系统流动性状况,以及流动性调控手段所指向的信贷增长目标。关于流动性的讨论是2006年的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并且可以预见在2007年仍然会一直持续下去。其具体表现为:在货币市场上经常出现“流动性过剩”“流动性泛滥”等字眼;相反在探讨资本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期货市场,却又经常出现缺乏流动性的说法。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质量报告》的研究,所谓流动性,其核心含义是指以合理价格迅速成交的能力。从流动性成本看,尽管近十年来我国股市流动性有很大的改善,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研究表明上海市场的流动性不仅远远低于德国、东京、纽约、泛欧、伦敦、纳斯达克等成熟市场,也低于印度、

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由此看来,资本市场流动性问题的根源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换手率或者资金的多少,而是交易当中交易数量对价格的影响以及在既定价格成交的能力,可以与经济学当中的“价格弹性”作为类比,也就是说价格弹性越高的资本市场,流动性比较差;相反,价格弹性越低,则说明流动性越好,这与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流动性的意义大相径庭。

  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流动性,在不严格的意义上主要还是资金量的多少或者换手率的情况。因为界定上或者说理解上的差异,才导致了看似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流动性不足。

  我们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降低其流动性风险。

  股指期货推出意义重大。股指期货推出的直接意义是增加了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改变了只有商品期货的历史,特别是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预示中国期货品种创新上将迎来重大转折,该交易所将来还会陆续推出各类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以及股指期权等品种。股指期货的推出,还可以起到连接

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作用,改变两个市场割裂的状态,在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上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对完善交易机制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将给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对价格发现、资产配置以及套期保值等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短期内,期货和证券双方在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互补、特别是允许券商的期货交易介绍商(IB)业务,已经出现了创新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势头。从更深层的意义上来说,基本市场交易制度的完善,是国内资本市场向本源意义上的国际发达的资本市场回归。

  股指期货对期货市场流动性风险的作用。关于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可称作流通量风险,另一种可称作资金量风险。流通量风险是指期货合约无法及时以合理价格建立或者了结头寸的风险,这种风险在实况急剧走向某个极端时,或者因进行某种特殊交易处理资产但不能如愿以偿时容易发生。通常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来衡量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广度是指在既定价格水平下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的能力,如果买卖双方均能在既定价格水平下获得所需的交易量,那么市场就是有广度的,可以预见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由于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我们可以参照上证50ETF的交易情况得出结论,市场广度会更加宽广,也就是既定价格下能完成大量成交量;而如果买卖双方在既定的价格水平下均要受到成交量的限制,那么市场就是窄的。深度是指市场对大额交易需求的承接能力,如果追加数量很小的需求可以使价格大幅度上涨,那么,市场就缺乏深度;如果数量很大的追加需求对价格没有大的影响,那么市场就是有深度的。较高流动性的市场,稳定性也比较高,市场价格更加合理,用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概念可以更好地理解上文中对流动性不足(价格弹性较高的论述)。期货市场的资金量风险是指当投资者的资金无法满足保证金的要求时,其持有的头寸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可以理解为资金量不充足的风险,这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不足相对应,可以预见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由于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将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鉴于机构投资者的研发能力较强以及风险控制水平较高,加上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数量与个人投资者不可同日而语,可以有效地减少期货交易当中资金量不足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