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沪深300指数牛气十足 股指门槛乘数应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沪深300指数自去年8月以来牛气十足

  股指期货门槛升70%乘数应降低?

  江南

  自去年8月以来,沪深300指数至今飙升约70%。而正在进行仿真交易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其合约面值也同比例水涨船高,这意味着投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门槛因此大幅提高。由此,业界开始呼唤减小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乘数。

  指数再创新高

  昨日,沪深300指数延续着节后加速上升的步伐,以2200点开盘,收于2256点,上涨2.54%,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近几日沪深300指数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上证综合指数

  面对现货指数的加速上涨,昨日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盘面却表现出犹疑不定的局面。近月0701合约戏剧性地率先冲破熔断点,然后直接上拉至涨停板,随后又迅即跌至跌停板,盘中振幅巨大,最终走出一根带着很长上影线和下影线的阴线,收于2419点,期现价差从前一交易日的306点缩小至163点。

  《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期货公司以及券商营业部了解到,大部分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表现出来的剧烈波动不太适应,尤其是资金管理面临较大考验。由于指数越来越高,相应的合约面值也越来也大,以前100万虚拟资金可以较从容地做10手单,现在大概只能做五六手。

  “照这样涨下去,不知道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做一手需要多少资金?”一位投资者表示。

  门槛因股指上涨而提高

  去年10月,中金所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当时沪深300指数大约在1400点。征求意见稿提出期货合约乘数为300点,按此计算,当时一张合约的面值约为42万元,按照征求意见稿8%的保证金比例,做一手股指期货大约需要3.4万元,由于期货公司出于自身风险控制的考虑,要求客户的保证金比例高于8%,如南华期货目前仿真交易的保证金比例为15%。按此比例,当时做一手股指期货需要约6.3万元。而按照去年8月的1300点计算,按15%的保证金比例做一手需资金5.85万元。

  而按照沪深300指数昨日2256点计算,期货合约面值已经提高到了676800元,按15%比例做一手股指期货需要保证金101520元。相比8月时提高了70%多。如果沪深300指数继续猛涨,一手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将会更高。这意味着,股指期货越来越高的保证金门槛将把更多的散户挡在门外,即便是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其用于套期保值的资金成本也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自征求意见稿推出后,业界一直有不少人士提出降低合约乘数。他们认为,股指期货面值越小,越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从而活跃金融期货市场。但反对意见认为,股指期货的风险较大,对资金管理要求较高,不适合散户资金参与,通过提高合约乘数来增大散户参与的资金成本,从而避免出现大量散户参与投机最终亏损的情况。

  金瑞期货金融事业部芦苇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时,沪深300指数仍在2000点以上,的确应该建议中金所调低合约乘数。尽管股指期货首先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但如果合约面值过高,会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这也不利于股指期货应有功能的发挥和金融期货市场的成长。

  一位接近中金所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初设计300点的合约乘数时,基本是对应当时沪深300指数1300~1600的区间。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已经超出预期,毕竟合约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调低合约乘数也不是一个技术难题。因此,等将来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时,可能会根据当时的指数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市场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