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手记:股指期货上市还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新年新气象!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前两个交易日表现得理性成熟,除了近期0701合约价格有节奏地紧随沪深300指数大幅波动之外,从期货公司反馈的信息看,参加仿真交易投资者的爆仓数量开始减少。

  老张和庄彪似乎没有心情参与交易了,每天一大早,就上网看是否有关于股指期货上市的新闻。“以前不是有媒体报道说,股指期货年初就要上市了吗?怎么还不见动静啊!”老张嚷嚷着,“

股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完成;上市公司‘清欠’进入尾声;
证券
公司、基金、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
、QFII等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中金所上市准备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股指期货上市还要等什么?”

  平时老张只是关心交易,一下子罗列出了这么多条理由,显然是对近期的新闻极为关注,这令钱多多佩服不已。“还需要等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钱多多认为,“中金所包括合约及相关规则征询意见、技术系统测试、开办仿真交易、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修订后的《条例》有望近期公布,这将为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的尽快推出扫清最后障碍”。

  “还有这回事情,以前没有听多多谈起过啊!”庄彪说。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庄彪可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元旦之前,他就早早地将手中的股票清得差不多只有三成了。在庄彪看来,在操作股指期货的同时再大量持有股票,比较容易影响自己的操作心态。即使在仿真交易当中,庄彪偶尔也曾受到心理上的影响。

  “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是1999年9月1日开始实行的,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合约也仅限于‘一定数量和质量商品的标准化合约’;《暂行条例》也不允许金融机构参与期货交易,而金融期货服务的主体首先就是金融机构。如果新条例不出台,一方面,股指期货不能名正言顺地挂牌上市,另一方面,券商等金融机构也没有办法进来交易”,钱多多解释说。

  “我明白了,就是说股指期货的‘准生证’还没有下来”,庄彪说。“可以这么理解,待‘准生证’下来之后,我估计前期征求意见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式合约,中金所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结算细则》、《交易细则》等四项规则,以及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券商基金等机构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等规定,都可能在短时间内集中公布。到那个时候,股指期货上市工作将会大大提速”,钱多多说,“而现在,我们还只能耐心等待,趁着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多赚点钞票”。

  “看来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我们继续关注官方新闻吧。”老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