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伏笔股指期货大象蜂拥归队 IPO仍主打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6:17  东方早报

  陈其珏

  因股改而郁积一年之久的内地IPO冲动终于在去年下半年得到尽情宣泄。而今年,这股IPO“井喷”势头显然还会延续。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最新预计,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集资额有望追上甚至超越香港达2800亿元。沪市由此有望成为2007年全球IPO最大市场。

  面对这场即将刮起的“发行风暴”,疯狂的大盘何去何从?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最新发布的《2006年度IPO回顾及2007年展望》(《报告》)显示,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集资额有望追上甚至超越香港,达2800亿元人民币。

  武汉新兰德研究部主管余凯认为,今年A股IPO仍将以大盘蓝筹“海归”为主。预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A股将刮起一场大盘股“发行风暴”。

  安永:沪市IPO额今年望超香港

  谈及沪港两地今年的IPO前景,《报告》称,香港今年的IPO集资额可达2800亿港元,IPO企业将主要涉及能源、资源、工业产品、金融等行业。而沪市IPO集资额今年有望追上甚至超越香港,达2800亿元人民币。

  《报告》同时预计,香港今年将继续成为中国公司上市的首选证券交易所。同时,由于交易的全球化,机构在香港上市辅以全球配售,包括按144A的规定向美国合资格投资者发售,已成为普遍的做法。

  据悉,美国证券法第144A条容许发行人向合资格机构投资者(QIB)再发售某些证券而无需注册。通过豁免注册手续,144A条例显著提高了美国机构投资者买入外国公司证券的机会。

  《报告》还表示,在今年IPO案例中,A+H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据安永统计,按上市公司数量计算,A+H的上市公司已占到41%;按截至2006年11月的市值计算,A+H的公司市值也已占到30%。

  此前,安永大华管理合伙人梁伟力曾指出,建行早先在香港上市的实例,对认为超过某一规模的公司为筹集足量的资金,必须在美国的交易所上市的传统观念构成了挑战。“不仅对中国,对全球资本市场而言,这都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将推动其IPO活动。随着新的IPO政策出台,将有利于优质企业发行上市。我们预期中国内地及香港的IPO活动将持续增长。”

  “对中国公司来说,必须做好准备工作,选择适合的市场和交易所,同时考虑其合规性和多种融资策略,如并购、股权私募、风险基金等。”安永审计部合伙人袁勇敏对早报记者说。

  看好内地市场融资能力的不只安永一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经研究室徐平生就指出,去年的IPO“井喷”仅是A股市场大扩容的开端。股票供给和需求能力的大幅提高为我国股市大扩容提供了现实条件,今年我国股市将迎来融资高峰,将进入持续几年的大扩容时代。“预计今年我国A股市场IPO融资将可达24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国联证券研发部总经理冯恂昨天也向早报记者表示,他们曾预测,如果以目前的速度发展,今年内地的IPO融资额将达2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之间。“但我个人判断,IPO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也并非不可能。”

  大蓝筹“海归”为股指期货打伏笔

  “在今年的IPO狂潮中,大盘蓝筹股的‘海归’将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它们的归来不仅将推动股指继续攀高,更可让内地投资者在优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分享收益。”冯恂昨天对早报记者说。

  安永在最新的《报告》中同样判断,今年沪市IPO的方式将由H股回归主导。“监管层积极推动大盘股‘海归’的目的之一在于给股指期货推出作铺垫。因为仅仅依靠目前这几家大盘股,还很难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我们预测,在今年股指期货推出前,内地可能会刮起一场大盘股疯狂发行的风暴,而且很可能集中在今年上半年。”武汉新兰德研究部主管余凯更向早报记者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多只大盘蓝筹H股近期已纷纷显出“海归”意向。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0941.HK)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内地A股首发的相关程序,且已正式选定A股承销团,预计集资规模将达100亿美元。

  受此消息刺激,中国移动前天大涨3.72%,昨天续涨1.3%,收报70.6港元。

  此外,《明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电信正研究投资银行的建议书,初步打算在内地发行近100亿股A股,集资额逾400亿元。另有报道称,中国平安(2318.HK)将于今年一季度在A股IPO筹资400亿元。内地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3328.HK)副行长叶迪奇则于日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称,将在年中前返回内地A股上市。

  昨天,平安收报47.85港元,涨4.14%,盘中一度突破50港元;交通银行收报9.8港元,涨2.08%,创下上市以来收盘新高。

  据WIND统计,中国企业目前共有135家H股公司,其中尚未海归的公司,不少都有回归计划。上月,中交股份在H股发行时就已制定A股登陆计划。与其类似已经明确海归意向的H股公司,还有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

  统计资料显示,在这95家尚未海归的H股公司中,既有总股本超千亿级的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也有总股本介于百亿和千亿之间的中交股份、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中国神华、上海电气等特大型上市公司。此外,还有20家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的小型上市公司。

  “短期内到3000点应该没有悬念”

  对于今年料将出现的这轮跨年度IPO狂潮,冯恂认为“完全正常”。“目前新基金不断涌现,仅仅A股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肯定不够挑。毕竟,真正好的公司也就两三百家左右,如果考虑资金流动性问题,那么只剩下100多家好公司。只有补充新血液,才会引导市场的良性循环。”

  “以国外的经验看,一轮大牛市通常就是在扩容的过程中完成。因此,我认为中国市场完全可以承接今年巨量的扩容。”冯恂对早报记者说。徐平生则认为,之所以作出“中国将进入大扩容时代”的判断首先源于我国目前证券化率极低,资本证券化的空间巨大。截至2006年11月底,我国证券化率仅为35%,距离英美等发达国家100%~200%的证券化率水平有很大差距,更是远远低于我国香港市场700%以上的证券化率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股市有着极大的扩张空间。

  “其次,我国有着巨大的上市资源,其上市融资流通的愿望也较为迫切。最后,我国A股市场也具备了承受急速扩容的能力。”徐平生说。

  据一项摸底调查显示,未来3年内我国拟在A股市场IPO融资超过10亿元的大型公司多达150家,意向融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看,短期内到达3000点应该没有悬念。接下来,如果大盘股加快发行速度的话,那么对股指的贡献将十分巨大,大盘完全有可能进一步上扬。”余凯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