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客观揭示期货投资风险 保护投资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李艳

  ———小议近阶段投资者教育工作重点

  期货这个词在国内并不陌生,因为我国自1990年10月12日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正式引入期货交易机制,迈出期货市场发展的第一步起,至今已有16年的发展历史了。其间期货市场也推出过多个交易品种,从农产品、有色金属到国债期货。但是,股指期货在国内期货市场推出还是第一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挂牌成立,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意见征求稿的公布,投资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建立在证券现货市场基础上的金融衍生产品。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进行投资者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因为股指期货不同于投资者所熟悉的商品期货以及

股票、债券、权证等,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虚拟的股票价格指数。相比较股票、债券等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市场有全新的交易制度、结算制度以及风险控制制度。

  通过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来普及股指期货基本知识,揭示股指期货市场风险,宣传股指期货法律法规,让有意愿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在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之前,深入了解股指期货市场的规则制度,深刻认识股指期货市场的各种风险,做好充分的知识和心理准备,从而达到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最大程度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根本目的。当然,投资者教育只能客观地揭示股指期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不能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风险,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也不作为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决策。

  强调风险意识、倡导理性投资、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正是现阶段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所在。投资者一方面借助投资者教育活动学习理论知识,一方面通过仿真交易等多种方式进行模拟演练,从而在知识、经验、心理等方面都得到加强和锻炼,待股指期货真正推出时,以一个理性的、熟练的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我国的股指期货市场才能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并能以此促进

资本市场、从而整个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