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合约简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4: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5)持仓限额

  一些交易所对投资者规定了最大持仓限额,制定最大持仓限额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凭借掌握超量持仓操纵或及影响市场。有些交易所为了及早发现与监控资金雄厚的大户的动向,还设置了大户持仓申报制度,如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就有这方面的规定。

  (6)最后交易日和最后结算日

  股指期货的最后交易日,是指股指期货在合约到期月份中最后可以交易的一天;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结算日,是指股指期货在合约到期月份进行实际现金结算的一天。

  需要指出的是,最后交易日和最后结算日不一定在每月的月末。最后结算日一般在最后交易日之后的下一个工作日。例如,S&P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月份第三个周五之前的那个周四,最后结算日为合约月份第三个周五。

  (7)结算方法与交割结算价

  股指期货交易中,大多数交易所采用当天期货交易的收盘价作为当天的结算价,CME的S&P500股指期货合约与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交易都采用此法。也有一些交易所不采用这种方法,如西班牙股票衍生品交易所(MEFFRW)的IBEX-35股指期货合约规定为收市时最高买价和最低卖价的算术平均值。

  交割结算价(Final Settlement Price)是在最后结算日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一个结算价,它是未平仓的合约进行现金交割的依据。

  (本栏目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中金所网址: www.cffex.com.cn)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