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有利于实现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32 中国证券报

  笔者认为,从理论和国际实践经验来看,金融期货的推出在整体上促进了商品期货的进一步发展。虽然商品期货在期货市场中所占据的成交比重,会随着金融期货品种的增多而逐步下降,但商品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和成交量的绝对数量,却会随着整个期货市场规模和品种的增加而良性增长。

  股指期货将引发“集聚效应”

  “集聚效应”是一个常见的经济现象,通俗地讲,就是“店多拢市”。其基本原理是因为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具有数量上的规模,消费者因而有了更多选择余地;而众多同类供应者在同一地点出现,迫使这些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更加深入地细分市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价格;而服务和产品价格下降、质量提升、选择余地的增加,反过来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进行选择时,来到这种“集聚地”进行选择,从而在总体上增加了市场的规模和效率。

  “集聚效应”同样适用于期货市场。如果期货市场只有一个商品期货品种,它对社会经济的贡献一定很小,也不为人注目。交易规则会不够严谨规范,监督很可能不到位,价格容易被操纵,因此很容易在一次风险事件之后就关门大吉,这说明期货品种数量过少并不能带来较高的流动性和长期的繁荣。

  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商品期货行业发展的一次大的契机。原因很简单,期货市场由于具有相对较

证券复杂的交易机制,一直以来是我国金融行业中一个被边缘化的分支行业,但股指期货的引入打通了期货和证券两个市场,相当于在几千万
股票
投资者中,进行了一次深入人心的大规模的期货功能的宣传和教育,这就会使众多投资者对期货功能的了解更为深入。原有那些视期货为洪水猛兽的投资者和企业管理者,会意识到正确运用期货工具不是冒险,而恰恰是管理价格风险的最好工具,不使用期货套期保值让自己完全暴露在现货价格风险之下,才是最大的风险。

  这种空前规模、力度和深入程度的宣传和实践教育,会使诸多以前从未使用期货来回避价格风险的企业和现货商,开始关心和介入商品期货市场,从而带来商品期货市场大量增量资金的进入,使得商品期货市场获得长期的增长和繁荣。而原来的证券投资者,也会因为股指期货而了解商品期货的交易规则。一旦发现商品期货市场出现投资机会,就会自然平滑的进入商品期货市场进行投资。因为他们投资的目的是获利,对他们而言,股指投资的机会和商品期货投资的机会并无优劣之分,有机会自然不会放过。因此,可以说,股指期货从现货套保和投机两个层面上,都为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巨大的潜在投资资金。

  资金划转不足以影响期货交易

  投资者做股指期货的话,必须在期货公司开户,在期货公司的同一个资金户下,交易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客户的结算是由期货公司面对客户进行的,资金由期货公司对客户统一结算,不存在任何向不同交易所划拨困难的问题。因为我国目前的期货交易是在上海、大连、郑州三个交易所分别交易,每天三个交易所再分别向期货公司结算,最后由期货公司统一向客户结算。增加一个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投资者而言,只是多了一个投资品种的选择,不存在向不同交易所划拨资金困难的问题。投资者的证券和期货账户之间的划拨,在目前的确还不是十分方便,但这仅是一个发展中可以迅速解决的问题。它所带来的障碍,远远比不过期货市场可能带来的机遇和功能所带来的益处。

  股指期货推出利于实现共赢

  日本的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市场教育了全日本的投资者,从而增加了商品期货的成交量,金融期货对商品期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发展金融期货的过程来看,也是如此。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的推出,促进了包括商品期货的整个期货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南华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