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期证合纵联横 股指期货的双向性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明年年初。”12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本月内第二次强调了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

  事实上,敏锐的市场早已臭到变革前夜的“机会”。

  今年8月4日到12月7日,上证A股从1567点上涨到2156点,涨幅为37.5%,但沪深300指数从1221点上攻到1820点,上涨幅度居然高达49%,跑赢大盘。

  “沪深300指数已经成为样本股领涨的中流砥柱。”国泰君安证券许斌在报告中如此写就,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临近,沪深300指数的市场关注度会进一步提高,市场投资机会也将因此风起云涌。

  期、证“合纵联横”

  “在股指期货时代,谁掌握了现货筹码谁就将在期货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这对于众多机构投资者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许斌在报告中分析。

  事实上,机构为备战股指期货而抢筹的行为,直接引发了1800点至今的大牛行情。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也在为股指期货的通道而谋划着。

  “我们在做最后的沟通,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12月11日,一家刚刚评上规范类的证券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决定不再和期货公司开展合作,而是选择自己收购期货公司。

  “在股指期货正式开闸前后,证券公司收购期货公司还将掀起一波浪潮。”在他看来,这一波浪潮恰恰应该轮到规范类券商和有实力的一些非规范类券商。

  公开资料表明,期货公司至少拥有170家左右,而券商大大小小也只有108家。这对于拥有客户资源和资金优势的券商来说,以控股、收购的方式寻求与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业务上的合作拥有了一定的基础。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南都期货、浦发期货、建证期货、安泰期货等一大批国内期货公司先后被创新类券商收购、控股,期货业已然大有被券业收编的势头。截至目前,18家创新类券商事实上都已经选定了属于自己控股的期货公司牌照。

  但管理层关于只有创新类券商才可以做期货交易介绍商(简称IB)业务的规定,似乎表明对于国内剩余的近90家券商来说,只有通过借用期货公司的跑道才能赢得业务的可能,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会在股指期货业务中“落单”。

  长期研究股指期货工作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未来可以看到的一个格局是,大期货公司找小券商参股、合作,小期货公司找大券商控股、收购。

  “短期内,期货业会出现期货和证券双方在资金人才管理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双方的合作形式多样化的局面,甚至可以共享营业场所、技术系统、分销系统、客户资源、研发资源、服务资源和管理经验。”胡告诉本报记者。

  双向性“诱惑”

  “尽管我们不愿意(跟期货公司)合作,但现实决定了我们却必须合作。”上述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拥有的做空机制将会给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果我们不能给自己的客户提供这个跑道,那将直接意味着客户资源的流失。”

  “提供做空机制是每个券商以后必须具有的服务。”

  而长期以来,A股市场只有做多功能,一旦股市下跌,投资者只有承受损失。而股指期货的出现,所带来的做空机制,将实现股指下跌仍然能够赚钱的现象。

  “股市的双向性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个表现。” 胡俞越认为,股指期货的出现,除了给投资者出了新课题外,还将对投资者带来新的诱惑。

  风险的反面是收益。在承担着股市波动性增加的同时,投资者也将因此享受着股市双方向变动带来的机会。

  “华尔街历史上著名的卖空战将有可能在A 股市场重现,对于目前只会一味做多的基金来说,相互持股推高股价的做法也许不再有效,它们必须时时警防空头力量的埋伏。”一位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市场将不再只有上涨的逻辑,下跌对于某些人或许意味着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