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创期货:股指期货 风险控制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13 首创期货

  丛小虎

  在股指期货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中,期货公司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增资扩股和寻找实力雄厚的券商合作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期货市场大浪淘沙,经纪公司的质量和数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断言,目前市场上幸存的期货公司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在商品期货的磨砺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受市场大环境制约,期货业总的现状是规模弱小和发展滞后。股指期货作为金融期货的开山之作,为期货业界吹来了东风,经纪行业有望全面复苏。

  时至今日,我国期货市场还是实行交易所自行承担结算业务,经纪公司同时是交易所的交易和结算会员,在逐日盯市和到期交割时为自己的客户提供结算服务。从资金调拨、交易发生到清算交割,整个期货投资过程实际上经历了三个层次,即银行、经纪公司和交易所。而银行在结算过程中担当的只是资金划拨职责,无需承担结算风险。经纪公司和交易所需要承担客户和会员违约风险,即在客户或会员拒绝资金交付时要在履行结算义务之后,才能向客户和会员进行追讨,其间的风险可想而知。商品期货的管理模式是不对期货公司进行区分就笼统地授予结算会员资格,使得风险分担链条简单而直接,在缓冲和化解市场风险方面存在缺陷。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看,会员结构和结算体系越完善,市场的风险防范能力越显著。LME是著名的金属类商品交易所,在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系统。LME将会员划分为五类,分别是场内结算会员、准经纪结算会员、准交易结算会员、准经纪会员和准交易会员,各类会员享有交易所赋予的不同层次的交易结算权利并承担相应的风险控制责任。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目前的风险控制制度安排,未来会员将分为两类,一类是结算会员,一类是非结算会员。其中结算会员又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这些会员类别基本对应了LME的会员结构,在所有会员中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类,分类的依据除了会员的业务类别外,还要考察会员的资金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以保证整个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能力。为实现层层化解风险,中金所同时规定了结算担保金、结算

准备金、交易保证金和风险准备金等制度,其中结算担保金和结算准备金都是结算会员所独有的风控制度,中金所在规定了各类会员的最低额度后,会根据市场情况即时调整结算担保金和结算准备金水平。交易保证金和风险准备金是涉及全体会员的风控制度。

  通过层层设卡,交易所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分级风险控制体系,从层次上看主要有投资者、非结算会员、结算会员、交易所、结算银行。在结算过程中,交易所主要防范结算会员的风险,结算会员防范投资者和非结算会员的风险,非结算会员防范投资者的风险。当投资者和非结算会员发生履约风险时,通过暂停开仓、强行平仓予以化解;当结算会员发生履约风险时,除了暂停开仓和强行平仓外,还可以动用该结算会员的结算准备金和结算担保金以及其他结算会员按比例计算的结算担保金进行偿付,如风险依然没有化解,则动用交易所从交易手续费中提取的风险准备金。在整个风险控制体系中,交易所处于最高层,只有当纳入联保的结算担保金难以应对风险时才会动用交易所的风险准备金。

  中金所在《结算细则》(征求意见稿)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结算会员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标准为200万元;对基础结算担保金的规定是:交易结算会员1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2000万元,特别结算会员5000万元;风险准备金由交易所从交易手续费中按20%的比例提取,还可以从符合国家财政政策规定的途径提取。如此严密的布防,使得股指期货市场的安全系数大大提升,有利于新品种的平稳运行。

  处于结算体系上游的全面结算会员,一方面享有为其他非结算会员和投资者结算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其在股指期货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远高于其他会员,因此成为大多数期货公司争取的目标,国内期货市场也由此掀起了一波增资的热潮。按照中金所的要求,成为全面结算会员要在控制风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就是体现在资金要求上。注册资本金1亿元、结算准备金最低标准200万元、结算担保金2000万元,加上此前在三家商品交易所分别缴纳的200万元结算准备金和每个席位50万元的费用,申请成为全面结算会员的总资金需求为1.28亿元。对于大部分国内期货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管理层谨慎的施政思路可见一斑。

  实际上,从国外经验看,具有全面结算资格的会员不宜过多,即使有大量的会员达到了最低资金要求,管理层也要进行总量控制,尽量将结算流程立体化和垂直化,扩大中下游结算主体数量,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风险控制体系。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最为重要是找准定位,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根据各自特点申请相应的会员类别,而不是盲目地去争取全面结算资格。应该充分认识到全面结算会员在风险控制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将来在面对风险时必然手足无措、难以处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