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备战股指期货:风险管理与风险控制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5 证券日报

  作者:申林英

  记者:您怎么看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的历史意义?

  袁小文:从国际市场看,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迅猛,全球各大交易所正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增强实力、降低交易成本、吸引客户以巩固自身的竞争地位,美国CME与CBOT也通过合并来应对这种兼并大潮,在竞争和机会面前,能作出快速反应的才是胜者。自从金融期货问世后,欧美等资本市场的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显著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是大势所趋,商品期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各个品种与国际市场联动逐步增强,在经济一体化的经营环境下,市场风险传递很快。因此金融领域对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避险工具的需求也日益加强,但我国目前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程度还不高,这使金融衍生品种的现货基础还缺乏一个足够市场化的环境。股指期货推出后,后续衍生品可根据现货市场及金融政策的开放,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金融体制的改革,监管思路的创新等条件陆续出台。

  记者:从今年

证券法等一系列法规的推进,《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制度的突破也即将出台,您怎么看待制度创新给期货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

  袁小文:对于我国衍生品的发展,其制约因素并不是技术性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由于国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品种已较成熟,因此国内在品种设计等技术问题上可以采取“拿来主义”。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构建一个有利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期货交易暂行管理办法》的修改,为下一步《期货法》的出台奠定了基础,我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会推动立法的速度。立法会使得行业更加规范,有法可依,它的真正意义是使得整个行业有了法律保障。当然,新的历史时期出台的新的监管政策一定会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衍生品交易对风险控制的能力要求很高,期货经纪公司由于长期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积聚了一批精通风险控制的人才,积累了丰富的风险控制经验,同时也具有了较为成熟的风险管理软件系统,这些东西都是需要长时间沉淀的,是期货经纪公司能够领跑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最大优势。

  记者:金融期货推出后,是否能影响到商品期货的发展?您怎么看待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带来的演变趋势?

  袁小文:我认为金融期货推出后对商品期货是利多的。可以预见,未来新的金融衍生品种上市交易后,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都会向期货经纪公司寻求金融衍生品代理业务,这将给期货市场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在市场中掀起了期货知识普及培训的热潮,将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期货交易,商品期货的营销也会因此而收益。另外各交易所为了增加竞争力也在积极推出新的品种,这些都将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机遇。

  因此,我认为股指期货是链接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桥梁,会使证券等其它金融投资行业加强对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功能的实现。总之风险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一定会成为整个金融投资行业和资本市场的主流。

  记者:目前的现货市场是否能承受股指期货的助涨助跌作用?

  袁小文:现货市场对股指期货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关键在于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所有的人应站在利用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不能只考虑某一方的需求,合约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合约设计上。如果门槛很高,参与者比较成熟理性,实际波动不会太大,而且期货市场波动会与现货市场的波动有很大相关性,我个人认为有一定波动很正常。

  记者:从中金所目前的制度设计来看,您认为,股指期货未来的主要参与者是哪些?今后券商、期货公司谁能领导未来的格局?期货公司开展自营的风险何在?是否已经具备了风险调控的能力?在自营和设立期货类投资基金的思路是否可以成熟?

  袁小文:我认为从监管思路看,股指期货未来参与者应该是大型机构,是成熟的投资者,散户不应该成为主流。期货市场的领导格局不应该说由证券或期货公司来主导,由于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有别于其它市场,期货市场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只能由专业的团队来主导管理,期货公司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关于期货自营的业务,我认为这仍需要一段时间,对于自营业务与代理业务我主张应采取分离的形式,而全权委托业务必须建立在完整的监管体系和自律能力基础上才适合推出。

  记者:目前与华泰证券的合作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今后是否具有与其他创新类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抗衡的能力?

  袁小文:

长城伟业历来希望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但从近一年与外资机构的谈判情况来看,外资对于参股国内期货公司普遍持等待和观望的态度,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通过合资期货公司,打开国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以及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的通道,而非代理国内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业务。

  经过二三年的准备,目前我们与华泰证券的合资已完成,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开展。华泰证券看中的是长城伟业在行业内多年积累的风险控制人才和经验,而华泰证券的资金背景、营业网点和客户资源,将有利于长城伟业开拓股指期货市场。通过与华泰的合作,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我们争取做到无缝链接,为长城伟业公司下一步发展做好基础工作,目前我们已申请成为中金所的交易会员,今后准备申请成为其全面结算会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