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巨量持仓再次等待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4 证券日报

  作者:申林英

  经过19个交易日的仿真交易,中金所挂牌的IF0612合约于昨日进入最后交割,这是该所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以来的第二个合约进入交割。昨日沪深300指数继续强势走高,收盘报1867.64点,涨1.72%,而IF0612最后结算价格为1861.4点,比现货市场贴水6.24点,但比前日收盘价1860.1点高出1.3点。

  昨日是本月第三个星期五,按规定IF0612昨日应与现货市场同时收盘,并于昨日下午3点进入交割阶段。按照国际惯例,股指期货的到期交割均采用现金交割方式,中金所也以最后结算价为基准,采用现金交割方式,来划付持仓双方的交割盈亏,而且为更加有效地防范市场操纵的风险,中金所按照沪深300指数最后两小时所有指数点的算术平均价作为最后结算价。

  与中金所上个月已完成交割的IF0611合约相比,IF0611合约的最后结算价仅高出最后收盘价0.3个点。对此,海通

证券金融分析师雍志强认为,IF0612最后结算价与收盘价仅差一个点,这主要是投资者很难对结算价作出没有误差的估计,总体来说交割还算平稳。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乔红权说,“由于股指期货采取现金交割制度,交易制度上确保了交割价格向现货指数强行收敛,由于IF0612合约是最后一天,本周价格已经开始向现货指数价格合理回归,基本与与现货市场趋于一致。”虽然临近交割期IF0612合约持仓量过大,但从IF0701本周持仓来看,交易量与持仓量均呈逐渐放大趋势。

  但是多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仍有不少投资者并不太懂结算规则。从昨日IF0612交易来看,IF0612合约面临交割,虽然持仓减少5千余手,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萎缩,不过持仓依然高达84410手。首创期货刘旭反映说,很多投资者依然没有养成期货交易的习惯,保持了股市中“捂住不放”的交易习惯,在最后交易日仍不愿平仓,等待交割。国都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卢旭则指出,最后交易日持仓量达8万多手,比交易量55154手还高出3万手,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有不少投资者忘记了昨日是交割日,没有提前进行平仓。临近交割日,中金所和期货公司都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措施,这使得投资者的持仓成本加大,由于仿真交易气氛与真实交易差距很大,前期不少投资者由于行情波动巨大,经历了暴涨暴跌的行情,对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并不成熟。

  近一周来,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依然活跃,投资者入市积极,四个上市合约总持仓量超过20万手,日均成交量已达30万以上。在现货指数止跌回升带动下,主力IF0612合约出现大幅震荡。国都证券卢元认为,从本周交易看,由于未来现货指数上涨空间不大,同时随着交割期的临近,投资者的价格预期更多地受到现货指数的制约,价差不断收窄,至本周四IF0612与现货指数已缩小为2.96点,扣除期货交易手续费和佣金,以及保证金占用成本,到期日套利空间已不存在。

  本周行情另一个特点在于,自本周开始,中金所对仿真交易规则进行了适当修改,一是市价交易指令最大下单数量由500手降为50手;二是最后交易日增设20%的涨跌幅限制。通过一个多月的仿真交易,在看到未来股指期货的巨大市场的同时,人们也感受到了金融期货的风险。刘旭认为,中金所调整交易规则的主要初衷是为了控制风险与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之间进行权衡,从严控制风险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为今后一系列衍生产品的推出做好铺垫,这是当前中国期货市场所必须的。

  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12月合约交割后,中金所将于下周挂出IF702合约。从目前的沪深300指数走势来看,短期内向上的动力还是比较充沛的,IF0702合约的挂牌基准价将以现货指数价格为基础适当上浮,分析人士预计,预期该价格将在1850点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