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期指仿真交易提供练兵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刘勘

  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逐渐清晰—————在一项为期约3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股指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完成之后,股指期货有望正式推出。这是近日关于股指期货的最新信息。

  为顺利推出正式股指期货交易,管理层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帮助,让他们学习交易规则和了解风险,学习风险控制方法、掌握交易技术等,推出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就值得充分重视。

  事实上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主要是为了深化股指期货合约、规则与系统测试,并开展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活动。尤其是在虚拟资金的前提下,仿真交易成交量或高或低,都对未来正式交易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而投资者之所以应该重视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除了可借此途径了解股指期货交易流程和规则外,参与仿真交易

股票市场投资者,还可初步体验做股指期货的那种市场感觉。同时也可借此机会帮助期货公司顺利实现技术接入,为正式上市股指期货奠定基础。

  但由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资金是虚拟的,所谓资本逐利特性已经被虚化了,加之其他众多干扰因素,导致在虚拟资金背景下投资者行为会偏离现实环境。资金虚拟环境下,投资行为与结果无法用传统经济理论来解释。因此,投资者交易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投资者能够从不知到了解,从一知半解到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正式的股指期货交易环境下具备参与的能力,提高参与的技能。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产生的期货价格并不具有任何参照意义。根据境外成熟市场经验,股指期货和现货价差太大情况是不容易发生的,但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时,发生了期货现货市场价格差价过大的情况。而由于没有相应的现货持仓,仿真交易中机构投资者没有套期保值盘,也不会进行套利交易。所以即使出现较大价差,机构也无法在仿真交易中进行套利,期货价格也自然不容易向现货价格回归。上海期货交易所曾经推出过针对上证50指数期货的模拟交易,在那次模拟中,由于参加者大部分为券商、基金等大型机构,当时现货和期货价格非常贴近。可见,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市场结果,目前没必要与现货市场挂钩。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提供了一个练兵平台,可以熟悉下单指令、交易规则、交易系统等,在正式推出前的不长的时间里,给了投资者一个良好的实习机会。当然,投资者也需要认识到,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资金是虚拟的,不应该把仿真交易所积累的“经验”视作实际交易经验,只是具有较强的参考作用。总体而言,有意加盟将来股指期货交易博弈的投资者,还是应充分重视仿真交易的作用,以尽快熟悉新的游戏规则。

  (作者系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