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满月显成效 投资者趋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高璐

  昨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运行满一个月的时间,随着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入,以及在仿真交易中演练,目前市场上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已较初期更加趋于理性,满仓操作以及远月合约过度活跃的情况有所改善。

  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0612昨日收盘报价1740.7点,上涨50.7点,全天共成交138460手。沪深300指数现货收盘在1714.358点,上涨47.216点,期现货基差进一步减少。远月合约过度投机状况有所好转,IF0706合约昨日收盘在1954点,上涨12点,成交量和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都有明显下降,全天共成交83506手,较前一交易日的103860手大幅度减少20354手,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也减少4970手。

  据了解,由于上海中期客户量最大,昨日上海中期根据中金所风险提示,上午10点开始自行提高保证金比例至30%,以此首先做出风险控制,并且要求客户在上午11时之前自行减仓,否则对保证金不足的客户实施强行平仓。

  上海中期于毅然告诉记者,仅该公司昨日的远月IF0706合约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就下降了72%,全天成交量不到前一交易日的30%。但与此同时,于毅然指,在保证金调高至30%的情况下目前仍有23%的客户在满仓操作,这说明这部分客户不能自律,需要强制措施才能实现有效资金管理,他们不适宜进行股指期货交易。

  于毅然告诉记者,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导致保证金不足的原因除了价格波动方向相反以外,其次就是期货交易所或期货公司调高保证金比例,投资者如果是满仓操作,很容易因为价格反向波动或交易所和期货公司调增保证金比例而导致保证金不足,进而面监强行平仓风险。

  有不少从业人员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并不是任何有意向从事期货交易的潜在投资者都适合股指期货交易。通过仿真交易实践和培训,测试会发现,大部分自然人客户,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因为缺乏起码的知识有自律能力,因此多数不适合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如果这些投资者真的盲目入市,后果不甚设想。

  专业人士表示,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有利于树立期货行业形象。期货交易由于其本身的高风险性有专业性,投资者在交易之前如果没有得到的专业人员充分的风险提示,往往遭受较大损失;在遭受损失后,往往会对期货市场产生抱怨,对于投资者本身及期货市场都非常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