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交所再次抢占高地 24日将推日经225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5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周一晚间,新加坡交易所(SGX)在其网站宣布将于本周五(24日)推出美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SGX的前身——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已推出日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如今该合约成为SGX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主打品种。

  SGX称,推出美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可以灵活满足机构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投资、交易以日元或美元计价的有关日经指数成份股组合产品时套期保值的需要。在美元计价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弥补了日元计价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不足的同时,这两种期货合约还为投资者提供了互相间套利交易的机会。

  今年1~10月,SGX仅以日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就成交了1500万手,相比去年同期900万手的成交量增长了69.4%。正是基于客户的需要及全球衍生品市场迅猛发展的势头,希望成为亚洲衍生品交易中心和离岸风险管理中心的SGX决定推出美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

  按照SGX的计划,美元计价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合约挂牌当天的开始交易时间为上午11:30(当地时间),之后该品种的正常开市时间为上午7:45,以与日本的

证券交易所开业时间对应。且其第一个上市合约的到期时间为今年12月份。

  已抢先一步推出全球第一个以中国A股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的SGX,目前上市的股指期货除新加坡自身的MSCI Singapore Index和海峡时报指数期货(Straits Times Index)外,还有我国台指期货(MSCI Taiwan Index)、香港股指期货(MSCI Hong Kong+ Index)及印度股指期货(CNX Nifty Index)。SGX因其自身资源条件有限而积极向外抢占发展空间,其咄咄逼人的攻势被国内不少专家学者指称为颇具“侵略性”。

  事实上,SGX在抢推其他市场股指期货时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已上市的香港股指期货即面临近两三年无一笔成交的尴尬,而今年9月初推出的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也正面临其标的指数编制违约、侵权的法律纠纷。虽然新华富时指数仍在根据其“另外”的合约安排向SGX提供该实时指数,但受法律纠纷影响,该指数期货交易上市后一直明显缺乏流动性。

  昨日下午SGX收盘时,A50股指期货仅成交99手,持仓量不过395手,而作为SGX拳头品种的日经225股指期货当天成交近5万手,持仓量超26万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