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虚胖股指影响投资决策 未来哪个股指表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在最近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的一个晚宴上,主办单位要求三位香港分析师对明年世界股市的表现做出预测。主持人的问题是:在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恒生H股指数和上证综指中,未来一年内哪一个会表现最好?

  结果三位分析师中有两位选择上证综指,剩下一位看好恒生H股指数。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除了市场资金充裕之外,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的“中国特色”会使得它升得更快。荷银投资管理的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何国良也持相同观点。

  20日,上证综指一举突破2000点大关后,21日再次稳步攀升到2037点。中国两大A股指数今年以来已经大涨60%,高过其他全球主要市场。虽然指数涨了那么多,但可以与之媲美的股票却不多。有基金管理人指出,按照现在这样的新股上市速度,3000点也不再遥远。但虚胖的指数对投资人的意义不是很大。

  诚然,内地股市的大牛市主要受益于

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束,公司盈利的上升和市场内充裕的资金,但专家们也指出,飞速上扬的上证综指不乏夸大成分。

  内地新股上市第一天就会被计入指数,而境外的通常做法是等股价稳定了一段时间后才计入指数。内地股市历来有新股不败的神话,新股上市首日相对发行价巨大的涨幅,必然带来股指相对较大的增加。而首日之后,所有股票的涨跌都有幅度的限制,因此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必然带来指数的虚增。

  随着更多的重磅股在内地资本市场登场,上证综合指数的虚涨的程度越来越高。在广大基金经理人心目中,上证指数已经被边缘化,他们普遍采用上证50、上证180,和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等作为投资基准。中国银行上市首日计入沪综指,10个交易日后才计入各成分指数,新华富时中国50指数也选择上市5日后才将新股纳入。

  放眼全球,股票指数只有常变才能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因为全流通的考虑,长期把H股公司拒绝于门外,曾经为部分投资者所诟病。现在恒指开始把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和中石化(0386.HK)计入指数。恒指成分股从33家增长到了36家,也更能够反映香港股市的整体表现。

  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原来只包括纽约证交所的上市企业。如果没有1999年打破成规,加入微软(MSFT.O)和英特尔(INTC.O)这两个在高科技板纳斯达克上市的大公司,可能道指也早被边缘化了。

  事实上,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指数计算方法也经过了多次调整。原先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1999年改为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上证综指从高峰滑落后,管理层于2002年再次做出调整,从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计算。

  要让上证指数成为中国股市的晴雨表,就必须进行及时的改革,否则只会导致指数的边缘化。最近市场上对上证综指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目前的大牛市给监管者提供了一个改变的良好契机。

  (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