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月17日沪深300指数期货收盘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50 新浪财经

  占沪深300指数权重较大的金融板块、汽车板块、地产板块、航空板块和钢铁板块今日全面飘红,指数自1528.01点开盘,开盘后稳步上升,尾盘走势强劲,最高点1562.64创出指数历史新高,最终以1562.80点,仅于最高价0.16点。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再次形成多头排列,进一步巩固了市场的牛势行情。未来继续看涨。

  今日是11月第三个星期五,也是沪深300指数仿真交易以来第一个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因此IF0611合约下午3点即停盘结算,结算价为现货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1555.7点。从沪深300和IF0611的收敛性上看,早盘开盘时,基差接近于0,在现实中,套利盘可以利用此机会平仓获利了结。除开盘后基差略有冲高到12个点以外,早上基本围绕指数附近波动;由于今日的牛市行情,下午投资者开始顾虑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线低于今日的收盘价。下午基差开始理性走弱,最高为负9个点左右,最终基差为负6.403点,即市场预期的结算价格为1555.4点,而实际的结算价格为1555.7 ,误差仅为0.3点,因为结算的成本是0.2个点,现在货合约上委卖价1555.5,委卖量2545手比较合理。从套利的角度看基差,最后交易日的基差居然高达近10点,当日的依然有小额套利利润。从今日的经验上看,投机性期现套利的主要风险在于最后交易日最后2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即最后结算价和最后收盘价之间的差额。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在最后2个小时逐步平仓的策略来减少期现套利的结算风险。

  成交量上看,今日IF0612合约成交量首次超过IF0611合约。总持仓量也上升至4万多手,然而IF0611合约的持仓量没有出现明显下跌,说明移仓现象不明显。下周一开始IF0612合约即将成为活跃合约,IF0701合约首日也将上市,望投资者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