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50股指期货对冲 大摩A股基金于高位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忠恒

  “中国A股市场共有86只股票同时发行了B股或者H股,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将重点关注这些股票。”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卡尔对本刊表示,尽管近年来B股市场不断萎缩,但是摩根投资依然把B股看做投资中国市场非常有帮助的工具。

  卡尔所称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下称,“A股基金”),已于9月28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第一只专门针对美国散户投资者的基金,而且是第一只在美国上市的专门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基金。

  尽管早在2003年就宣称要成立A股基金,但这一回大摩有点姗姗来迟。此前,境外合格投资者已经设立了10多家中国A股基金,截至2006年8月底,全部QFII A股基金最近12个月的平均回报率达48.59%,随着近期上证指数创下2001年10月以来的新高,大摩面对的将不仅是其他A股基金在投资回报率上的挑战,还有在此高位投资A股真实意图的询问。

  借用QFII额度A股基金公开发行1220万股,每股价格20美元,筹集资金总额约为2.44亿美元。公开发行完毕,承销商大摩行使超额配售权,以1803万美元认购91.51万股。扣除发行费用,A股基金实际募资2.51亿美元。

  A股基金的募集资金总额是根据最新获得的QFII额度而设计的。9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准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下称“摩根投资”)QFII投资额度2亿美元,并批准其以“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名义,在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

  摩根投资是大摩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06年8月31日,摩根投资及其附属资产管理机构分布全球各地的投资专业人员共400多名,管理资产总值超过4480亿美元。

  此前,大摩已获得QFII资格并累计获批4亿美元投资额度。但根据目前国家外管局的规定,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可以获得QFII的投资资格,但境外合格投资者名单中不包括中国A股基金这样的投资基金。

  于是,A股基金选择了一条通幽曲径——聘请摩根投资为投资顾问,并借用摩根投资2亿美元的投资额度。A股基金将支付投资额度的0.4%给摩根投资,作为使用QFII额度的费用。此外,摩根投资每年还将向A股基金收取管理费,金额为管理资金总量的1.5%。

  “过多的募集将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实现我们需要的投资,过少的资金无法完全实现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兴趣。在获得QFII额度之后,我们就设计了这只基金的架构。”摩根投资分析师卡尔称,“我们也明白这笔基金的数字超过了2亿美元,但是我们认为这还是一个可以控制的数字,剩余的资金将被以其他渠道投资中国概念的股票。”

  投资A股就是套利卡尔称,从投资ADR(美国存托凭证)开始,摩根已经积累了投资中国市场的经验。现在大摩希望能够直接投资中国的A股市场,更多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

  在A股基金的招股说明书中,摩根银行对中国的市场运作、法律环境、税收管理和货币体系进行了逐一的分析,并明确提出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通过QFII投资A股本身就是一种套利行为。

  管理着A股基金的大摩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管理部首席投资经理郑光国透露,目前最关注的是与中国内需有关的公司。但卡尔称:“不仅是投资领域的多样化,投资方式的多样化也能够很好地规避风险。”摩根投资建立的投资组合包括固定收益证券、零息票债券、可转换优先股和房地产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是摩根投资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部分。“在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下,对于地产的投资能够减少投资的风险。”卡尔这样解释。

  A股基金还希望通过投资获得企业管理的建议权和发言权。卡尔说:“我们重视普通股持有者所享有的投票权,在享有投票权之后,我们能够介入企业管理,利用我们的经验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多种途径控制风险中国内地股市是今年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但股市的不断上攻也意味着风险的积聚。截至目前,A股基金并未在二级市场建仓,如何有效规避投资风险,也是A股基金正在仔细衡量的问题。

  摩根投资对A股基金的投资行为有着严格限制,包括不允许把总资产的25%投资到同一个行业、在没有获得一家企业的控制权之前不允许参与该公司商品的买卖等。此外,还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债权融资,必须以自有资金对A股进行投资。卡尔表示,“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要把风险控制在能够管理的范围内。”

  随着中国金融产业的日渐成熟,衍生品市场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成熟的市场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避险的方法,摩根投资将会采用对冲基金的方法来规避风险,就是利用权证和期货来对冲风险。”郑光国说,“在买进一只股票的同时,我们也会买进与之相关的认沽权证来规避风险。”

  股指期货也给A股基金的投资提供了很好的对冲风险的平台。此前大摩曾大量投资新加坡A50指数期货的样本股,对占A50指数权重分别为5.19%和5.05%的宝钢股份长江电力,大摩曾分别买进了1968万股和522万股。在大摩的示范下,摩根投资也必定会把注意力放在新加坡A50股指期货上,而A50股指期货与中国准备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96。买进A50权重股,摩根投资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这一工具规避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