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富时暂输一局 市场之争仍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5:36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胡安胜

  “我们将会继续编制新华富时A50指数。”11月1日,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富时”)企业传讯部曾敏琪肯定地对记者说。

  10月31日,沸沸扬扬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证信息”)诉新华富时违约,向第三方提供指数产品开发A50股指期货一案初步落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双方合同于今年9月4日解除,被告需赔偿原告违约金2万美元。

  据某投资银行人士分析,这将直接导致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交易量萎缩。因为它的风险分担无法得到现货市场有效响应和支持,而且中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

  

知识产权之辩

  7月24日,新加坡交易所(下称新交所)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将于9月5日上市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计划,这是以内地A股指数为标的的第一个海外指数期货。

  时隔一月,上证信息以“违反合同许可”为由,将为新交所提供该指数的新华富时告上法庭。上证信息认为,新华富时擅自许可第三方(新交所)使用基于上证信息提供的实时行情编制开发中国A50股指期货,显属违约,并构成侵权。

  10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新华富时在法庭上坚称股票价格属于公共信息,而新华富时对股票指数有知识产权,并没有违约。

  而相关法律专家表示,这场官司实际已经上升到“是否影响国家金融安全”的层面,最高人民法院也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果信息合法提供的权利是基础权利,那么编制指数就是衍生权利,衍生权利不可超越基础权利的许可范围。新华富时的基础权利仅限于编制指数,而不能超越编制指数的范畴,为新交所提供A50股指期货,确有违约之嫌。

  案件背后的市场之争

  新交所企业传播部廖美琪回复记者说,目前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仍然在交易,上市以来每日平均交易量在136手左右,未平仓量(Open Interest)也有提高,过去三周持续保持在每日100手以上——未平仓量是除交易量之外衡量期货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另一个重要指标。记者从新交所官方网站看到,9月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总交易量为1974手。

  “这其实是两地关于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市场之争,就如同当年新交所先于日本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一样。”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教授分析,日本推出股指期货后很长一段时间,新交所日经225指数期货交易量和活跃程度都大于日本本地股指期货,这是令国内金融运营机构最为担心的。同时,新交所此举也可能形成某种“倒逼机制”,即新交所股指期货价格影响国内股票现货价格走势。而这显然是国内市场各方不愿看到和接受的。

  廖美琪称,新交所推出的这个期货产品主要是针对国际投资者需求的。由于中国国内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新交所投资分享中国国内A股市场的增长。

  但有专家分析,如果国际投资者都通过新交所交易A股股指期货,虽然官司会有影响,但是新交所会采取其他方式活跃市场增加交易量,必然会影响明年即将推出的中国国内股指期货交易。

  机构观望中

  事实上,有QFII机构从风险控制角度明确倾向不投资这项期货产品。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投资管理部首席组合投资经理郑光国表示,目前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现在交易量还很小,通常交易量小的时候,不能起到分摊风险的作用。郑光国分析,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不认可,交易过程会更难。

  “不知道这个产品将来的运作会怎么样,我们不会投资它以分散风险。”某知名投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

  观察人士分析,10月31日的判决是终止违约,并罚款2万美元,但是并没有明确判决新华富时不得编制A50股指。所以新华富时还是有权利继续编制股指。实际上,国内也有中信标普、道琼斯等并没有签订合同就编制指数开发衍生品的先例。

  新交所高级执行副总裁颜少安表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同会继续交易;新华富时公司也发表声明,将继续上诉,同时继续编制相关指数。

  新交所(SGX)屡次“抢跑”纪要

  进攻日本大获全胜

  1986年:SGX抢推日经225指数期货。1988年:大阪交易所终于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结果:大阪交易所进行了多年艰苦的努力,但仍有近一半市场份额落在海外。

  进攻我国台湾占得先机

  1997年:SGX故伎重演抢推摩根台指期货。结果:新加坡交易所台湾指数期货的先发优势一直影响着台湾地区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

  进攻香港铩羽而归

  1998年:SGX抢推摩根(MSCI)香港指数期货。结果:香港联交所禁止路透社提供即时报价资料给MSCI,最终令新交所MSCI香港指数期货交易异常清淡。(在2002至2004年里,该合约的交易量为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